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位90岁高龄的老音乐家如是说

编辑:csm351
2019-01-10来源:百家号

  吕远,当代著名音乐家,海军政治部歌舞团原艺术指导,曾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外事委员会顾问等职。在6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吕远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近100部歌剧、舞台剧和影视剧的音乐及器乐曲,其中《克拉玛依之歌》《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泉水叮咚响》《八月十五月儿明》《西沙,我可爱的家乡》《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等脍炙人口的佳作流传至今。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一起来了解这位90高龄老人的人生传奇和心路历程。


著名音乐家吕远

  一直以来,经常有人问我是怎样走上音乐道路的,怎样成为作曲家的,我总觉得不太好回答,不是因为故事精彩情节曲折,而是因为我一生都是在音乐与文学、主观与客观的矛盾冲突中跌跌撞撞走过来,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回顾自己参加革命工作70多年的历程,就是一个跟着革命队伍走过来的普通音乐工作者的一生,没当过官,也没干过什么大事,一直按照党和社会的需要,想方设法完成各种宣传任务。如果说我有什么成绩、有多少流传的作品,我心里清楚,那些事和作品,本质上都是根据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的需要来完成的,并不完全是我的功劳。如果群众不认可,我一个作品也留不下。我只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在社会的实践中,边干边学(包括上大学),边改造边提高,一直走到现在的。
  1929年9月,我出生于辽宁安东(现丹东),祖籍山东海阳(现划归乳山),读书是在吉林的临江。父亲是逃荒到东北的农民,我出生的时候家里还有点钱,可以供我们兄弟读书。在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的一位朋友送给我们弟兄三人每人一把口琴,我喜欢得不得了,每天学着吹。从四年级起我就胡乱写词编歌。13岁我考进了矿山学校(伪满“临江国民高等学校”),在那里开始学习西洋音乐,并学习曼德琳和小提琴,学的都是西洋曲子,而且很着迷,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
  1945年秋天,八路军接收了我们学校。当时我并不喜欢他们带来的革命音乐,感觉那些歌曲很“土”,但没想到,八路军战士和老百姓对我演奏的洋曲子并不报以掌声,却很喜欢那些“土”的歌曲。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音乐里的“洋”“土”冲突,于是出现了我白天给《兄妹开荒》伴奏,夜里却跑到没人的地方拉外国小提琴名曲的怪事。后来回想起来,我才意识到那是一段人生迷惘的时期,虽然我有音乐志向和钻研精神,但还不懂得音乐艺术对民族和大众的意义。
  真正让我从“小我”的音乐天地里走出来,还是在参加革命工作以后。1948年我在辽东省(共产党在解放区划的省份)林务局搞职工文艺工作,除了演奏外还写些乐曲,群众的需要迫使我必须选择民歌小调的素材,于是“土”成了我的方向,开始逐渐理解音乐的民族性和大众性。要让群众接受我的音乐,我必须演奏他们喜欢的曲调和形式。在火热生活中,我找到了情感的归宿,逐渐认识到民族音乐、大众音乐的情感美和形式美。我慢慢懂得,音乐作为一门艺术,它不是为音乐家而存在的,而是为接受它、喜欢它、欣赏它的人民大众而存在的。
  随着认识的提高,我深感自己的音乐知识太少,理论水平太低,迫切希望能到大学深造。当时解放区只有华北联大和东北大学。1950年,我请假去长春的东北大学找到哥哥吕元明,他带我见吴伯箫老师。吴老师让我去报考学校的文工组。等领导批准我去东北大学学习时,学校已改名为东北师范大学,设立了音乐系。于是我就在音乐系完成了系统的音乐基础理论和文艺学理论学习,特别是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以及联共党史等课,这对我的世界观、艺术观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那时东北师大的校长是张如心,不久又换成了成仿吾,我很敬佩他们,那么大的学者,却那么朴素。我们音乐系的音乐教育也贯彻了延安鲁艺的许多理念,系主任李鹰航也是延安来的干部,还聘请延安鲁艺的瞿维、庄映,还有不少民间艺人来教课。蹦蹦(二人转)、落子(评戏)、京剧、民歌都学,我还在课余去找朝鲜族老人学朝鲜民歌。从这时开始,我真正树立了为人民、为大众、为民族而从事音乐创作的“大志”。
  1954年5月,我被分配到在“652工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代号)的中央建筑工程部政治部文工团。这个团的任务就是为全国建筑工人演出,我创作的第一个作品是颂扬一个工程连连长模范事迹的大合唱。我还写过歌唱木工、瓦工、挖土机手、汽车司机等各工种的歌曲,都是自己作词作曲,如《马车夫之歌》《推土机手之歌》《木工合唱》《架子工之歌》等等,深受工人喜爱。我的第一首在全国传唱的歌曲《建设者之歌》就是那时创作的,这首歌原名叫《建筑工人之歌》(《中国青年》杂志发表时改成《建设者之歌》),歌词是:“从那海滨走到边疆,我们一生走遍四方,辽阔的祖国万里山河,都是我们的家乡……面前总是无尽的原野,身后总是崭新的楼房,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战斗着奔向远方……”这首歌现在早已不唱了,但我们不能忘了那些辛勤的建设者。
  1956年的中国大地像是花期三月的沃土,原野上人人都在挥汗如雨。几万转业军人在四面八方寻找石油,包括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杨拯陆,也为寻找石油冻死在戈壁滩上。有一天,我在建工部的内部小报上看到一则报道:新疆的一个叫克拉玛依的地方打出了一眼高产油井。尽管这个题材不属于我们团(应属于石油文工团的创作任务),但我还是决定写一首赞美克拉玛依的歌,可是我找不到任何资料,地图上也找不到这个名字。1958年我被“发配”到甘肃,我带着全部行李、资料和乐器去了兰州。我被安排到一个工地上劳动,那儿刚开始建设炼油厂,去了后才知道就是为炼克拉玛依的原油建的炼油厂,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我在那里边劳动边向人们打听克拉玛依的情况,还看过一部苏联拍的纪录片,叫《阿拉木图—兰州》,其中有许多戈壁滩和克拉玛依的镜头,让我很受启发。每天一边劳动一边哼哼那些我没写成的各种歌曲素材,后来一位木工陈师傅把自行车借给我,让我每天夜里去他家里写作,而他住到我那个尘土飞扬的工棚里。我白天劳动夜里创作,虽苦犹乐,一个月就完成了《克拉玛依之歌》和长诗《一个共产党员的手》的创作。我兴致正高时,突然一纸调令又把我调回到在北京的中央建政文工团。我把《克拉玛依之歌》交给了歌唱家朱崇懋和吕文科,这首由吕文科演唱的《克拉玛依之歌》第二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很快就传遍全国,至今已整整传唱了60年。
  那几年我创作的歌曲题材很多,如《哪儿来了这么一个老货郎》,好多文工团都演过。也有和建筑文工团的任务沾边的,如《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在也门的晚霞中》《祁连山的回声》《建筑号子》等等。
  2009年6月22日,吕远在“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吕远八十回响长春音乐会”上致辞。
  1963年3月,中央建政文工团合并到海政歌舞团,我穿上军装,成为海政歌舞团的艺术指导,主要还是创作。海政歌舞团给了我很大的创作空间,我经常下部队、下基层,到舰艇上、海岛上体验生活,与官兵们同吃同住同训练。我在海军创作的许多作品获得过军委总政治部或国家的嘉奖,如《毛主席来到军舰上》《海岸炮兵之歌》《俺的海岛好》《水兵最爱什么花》《八月十五月儿明》等等。
  1974年1月17日,南越吴庭艳政权派舰入侵我西沙群岛,打死打伤我国渔民,1月19日西沙自卫反击战打响,我英勇的海军官兵取得了重大胜利。海军政治部命令文工团立即派创作组到西沙群岛慰问及进行创作。我和朱祖怡等十位同志奔赴西沙,在那里体验生活并收集素材。我在琛航岛的岛礁上捡到一枚我国古代渔民用的铜钱,更坚定了我对南海诸岛是祖国神圣领土的信念。在永兴岛上遇到陆军榆林要塞的词作家苏圻雄同志,相约共同为西沙创作歌曲。随后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影片《南海风云》,我又去海南邀苏圻雄创作影片的歌词。这是一次难忘的深入生活、体验生活的过程。我还顺道去通什了解黎族民歌,去儋州研究调声,去临高采集渔歌,收获颇丰。1976年完成了影片主题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的创作,由青年歌唱家卞小贞和梁长喜演唱。随着电影的播放,迅速在大江南北流传开来。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对南海广大海域神圣领土的关注,这首歌曲传唱多年。几年前,国家成立三沙市,海南群众把它改成三沙市歌,我觉得内容有点过时,便在三沙市领导的支持下,和苏圻雄一起创作了《我爱三沙》,由青年歌唱家司红军、伊泓远演唱,又和肖杰合作创作了《三沙祖宗海》,由杨洪基演唱。这两首歌曲正在南海的上空飘扬着。
  “文革”期间,爱情题材已被“砸烂”,在文艺作品里是禁区。上世纪70年代末,人民群众热切盼望轻松的爱情歌曲。1978年海政歌舞团领导大胆地提出要搞一台轻音乐音乐会。海政文工团的词作家马金星在没有人敢突破禁区的情况下,第一个把《泉水叮咚响》的歌词放在我面前,我眼前一亮,却又有点犹豫,因为歌词描写的恰恰就是海军战士与故乡恋人间的纯洁爱情。这一时期,虽然新的思潮已经萌动,但爱情题材仍然是个“雷区”,歌曲能否被通过,我很有顾虑。但我被这动人的歌词打动了,在马金星的鼓励下,非常投入地创作了这个曲子。《泉水叮咚响》开创了改革开放前的爱情歌曲的先河,卞小贞在工人体育馆的冰上音乐会上一唱,很快便风行全国。但我清醒地认识到,歌曲的流传与否,不取决于我们作者,也不取决于歌唱家,而是人民群众,他们需要这样的歌曲。
  1978年初,北影领导决定由谢添导演将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京会演的话剧《甜蜜的事业》搬上银幕。我和唐诃同志在1962年同谢添合作过喜剧片《锦上添花》,那部影片很成功,这次北影厂又通过海政宣传部给我下达了作曲任务,于是我们就住进了北影招待所,开始研究剧本。影片内容很好,但里边的两首插曲有一首是纯爱情内容,为强化影片的主旋律风格,我们把歌词给改了几句,加上了“迎着那长征路上战斗的风雨,为祖国贡献出青春和力量”以及“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等,主旋律一下子就昂扬起来了。对我们搞的音乐伴奏,谢添也嫌我们保守,他要求和当时的音乐完全不一样,对我说:“就那个那个什么,蹦嚓嚓,蹦嚓嚓……”,我知道他是想要舞曲风格。经过反复研究,我和唐诃决定写成三拍圆舞曲节奏,去找会弹夏威夷吉它的人来录音,可当时“文革”刚结束,这种人很难找,后来又把中央乐团外国刚送来的电子琴用上了,创作了一首非常清新、优美的电声音乐伴奏的抒情乐曲,这就是大家后来听到的由于淑珍演唱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首歌直到现在还在传唱,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成了亚太地区音乐教材。
  上世纪80年代,已经进入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接连完成了《红牡丹》《R4之谜》《玉色蝴蝶》等许多电影作曲,以及《夜幕下的哈尔滨》《爱新觉罗·浩》《木鱼石的传说》等不少电视剧的音乐创作。《牡丹之歌》表现了我们民族不畏严寒、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品格,蒋大为的歌声充满昂扬的激情,很快风靡一时。《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是电视剧《木鱼石的传说》的主题歌,这个电视剧只有几集,表现满清皇帝的老师王尔烈“亲民作风”的故事,让我意外的是,电视剧刚播完,歌唱家柳石明演唱的这首歌就“火”了起来,风行了30多年,不少男高音歌唱家都唱过这首歌,如蒋大为、阎维文、王宏伟等,就连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等都作过各具特色的演绎和创新。
  在长期的民族音乐创作中,我还积极参加中外音乐交流,特别是与日本音乐界的创作交流活动。我和中国音协副主席孙慎第一次去日本考察,打开了中日音乐界友好交流的渠道。后来,由日方出资,在中国和日本,由中央歌剧院、海政歌舞团和日本青年艺术团的艺术家合作,在两国公演了由我作词作曲的反封建题材歌剧《歌仙——小野小町》,彭冲、程思远、贺敬之、曹禺等领导同志出席观看并给予很高评价。在中日建交15周年、20周年、25周年、30周年纪念时,又重新公演或由中央电视台播出。我还创作了歌唱中日友好的歌曲,如《世界之爱》《人生之路》等,由中日歌唱家在两国歌唱。我翻译的《北国之春》和《永远要憧憬》也在中国和日本广为流传。从1996年起,我在北京、秦皇岛、丹东等地策划、举办了10届“长城之春国际友好音乐会”,邀请中国、日本、美国的艺术家到长城下的舞台上演出音乐和舞蹈节目,日本的喜纳昌吉(周华健的《花心》的原作者)还到八达岭上与吕薇一起演唱了他原作的环保歌曲《花》。
  作为一个参加革命70多年、今年已经90岁的老文艺战士,我的党龄快40年了。我一直觉得党员是先进分子,党员的要求和标准很高,自己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我的党龄不是很长,但我始终认为入党早晚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我从不参加商业演出,因为我认为有些事情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经常想,吕远是很渺小的,而党、祖国和人民的事业是伟大的,只要能为党的事业、祖国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尽到一份责任,人生就是有意义的。

(慈爱民、刘文韬根据吕远同志口述整理)
监制/徐遥 责编/刘文韬 编辑/郭庆 制作/唐明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