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9中国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编辑:csm351
2019-01-16来源:百家号

  2019年1月12日,“树立大兴戏剧教育文化品牌,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2019中国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专家研讨会”在中国北京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召开。主办方邀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业界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市中小学戏剧教育单位的代表进行研讨,共同论证打造中国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的理念及方案。
  会议由大兴区委宣传部领导主持,他指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全面推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兴区将积极扶持和推动文化创新和发展。他介绍了在2019年我国建国70周年的大庆之年,大兴机场即将开航,在大兴区委提出厚植“新国门 新大兴”文化根基的大背景下,大兴的文创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星光集团董事长陈瑞福重点介绍了星光集团历经了40年的深耕,在电视行业内已经成为龙头企业,星光影视园已成为北京市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之一。北京星光影视园总经理王园表示,中国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年中国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将在规模上、品质上力攀高峰,同时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青少年戏剧教育工作,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与会专家们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加重视青少年全面素质的培养。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旨在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鼓励艺术进入国民教育渠道,以夯实文化复兴的教育基础,促进国民艺术素养的培育和文化自信的提升。2014年教育部下发《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日前,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青少年戏剧教育事业方兴未艾,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


  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谈到,“戏剧教育已经成为我国的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戏剧活动对于青少年的表达、合作和社交等能力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它所锻炼的能力将会覆盖到孩子未来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通过戏剧走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方式,加强学生的素质能力培养和艺术修养,在全国各地已经蔚然成风。”


  而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立新也谈到,“戏剧教育的目的,并不是把孩子都培养成明星,戏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形式,是要提高孩子全方位的艺术素养,让他们在戏剧的舞台上发现更好的自己。”
  北京的中小学率先垂范,不少学校开始在学校开设戏剧课。2018年4月,北京市教委组织部分中小学成立了戏剧教育联盟,得到了各区学校、机构以及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专家们认为,星光是拥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的中国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拥有专业的舞台、灯光、音视频系统、剧场以及国家级电视媒体的支持,基地内有完善的食宿的条件。星光集团要紧跟大兴区的文化战略布局,力争在政府的扶持下,高端定位星光青少年戏剧艺术节,不仅为青少年搭建戏剧演出平台,更要依托展演活动,同时开设多元化、多单元、多主题的内容和版块。例如,特邀剧目展演、戏剧沙龙、戏剧嘉年华、剧本孵化、展览展示以及开设戏剧大师课、专家讲坛等多种形式,进行戏剧教育人才培养,搭建青少年戏剧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不仅展示北京戏剧教育的优秀成果,还应该吸引国内外艺术教育机构广泛参与,打造成国际的青少年戏剧交流的盛会,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