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一季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本月开启“高大上”的歌剧、沉浸剧……大学生怎么玩?

编辑:csm351
2019-03-14来源:信息时报

《爱之甘醇》将由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生出演。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即将展开新一季展演,在过去两季演出中,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团体以及广州青年原创剧团,把大剧院舞台变成了一个创意的聚合场,也向越来越多的观众展现了广州本土文化以及青年创作潜力。从3月起,将有至少20部原创作品登陆广州大剧院,除了有传统的戏剧和舞蹈外,还将首次迎来歌剧和原创古装音乐剧,而首次开辟的“环境剧场”,还将创艺舞台延展到了校园以及车陂古村,全新“玩法”更加令人期待。
  有意大利歌剧也有原创古装音乐剧
  年初热播的《声入人心》改变了不少人对“声乐学生”的传统印象,这一季的周一星剧场,大学生们要来演歌剧了。由星海音乐学院制作演绎的经典歌剧《爱之甘醇》,将于4月16日亮相,这也是广州大剧院舞台首次上演由大学生演绎的歌剧。
  这部出自于19世纪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盖塔诺·多尼采蒂的二幕歌剧《爱之甘醇》,讲述了一群乡村青年和一瓶能让人得到爱情的灵药“爱之甘醇”之间发生的喜剧故事。该剧由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生出演,星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伴奏,还特别邀请著名歌剧导演卢景文,并由其团队负责服装、道具及灯光设计,打造原创舞台设计和舞美制作。
  歌剧有了,音乐剧也不能少,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全新孵化团队青林剧社将于5月10日带来粤语古装音乐剧《加餐餸》。故事讲述冬至到来,一位广州的母亲因想加顿饭菜庆贺冬至而遇到的事情。主创希望以这部剧呼吁大家关注身边的平凡人,发现身边的点滴温暖。据介绍,该剧经历了超过一年时间的打磨,三度易稿,由剧社成员重新编曲、填词,完成了11首歌曲,试图创作出具有岭南风格的音乐剧。
  舞蹈剧场向来是周一星剧场的“爆款”。4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岭南舞蹈团将把非遗“跳”上舞台,带来集结中国舞蹈荷花奖、岭南舞蹈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各类赛事中多个获奖作品的舞蹈专场《粤舞中华》。演出融合多种非遗舞蹈,有来自潮汕文化的“钱鼓舞”,有粗犷豪迈的瑶族传统“长鼓舞”,还有源自广府的“醉龙舞”等。据悉,同学们从春节前就为演出而紧锣密鼓的训练,力求以最好的状态献给观众。
  纪念馆、车陂古村变环境剧场
  “环境戏剧”是戏剧圈的一个热门话题,周一星剧场第三季也将开辟“环境剧场”,作为全新板块的首次亮相,将与星海音乐学院联合制作沉浸剧《星海!星海!》。4月13日,这部以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为背景的沉浸剧,将在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冼星海纪念馆揭开神秘面纱。该剧由MEGA工作室担纲编剧,与星海音乐学院联合打造,团队深入实地考察创作,用青春语汇回顾峥嵘岁月。
  4~6月,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还与有着“岭南龙舟第一乡”美誉的古村车陂联手打造“国际龙舟艺术节”,并将陆续带来深入本地村落展开的沉浸式“宗祠剧”。这是由青年学生深入车陂村调研考察宗祠文化,通过挖掘背后的故事进行创作的剧目,并由车陂村民和在穗大学生、留学生等共同参与演绎。“周一星剧场”发起人刘晓璐表示:“让故事发生在故事的发生地,我们要做真正的‘沉浸剧’。”据悉,广州大剧院与车陂村还将联合本地各大高校共同创作龙舟主题舞台作品《一水同舟》。
  除了大学生戏剧,广州青年原创的舞台愈发热闹了。目前,广州大剧院旗下拥有五个孵化团队,在“周一星剧场”第三季将从中推出四部新作品。除了青林剧社的《加餐餸》外,3月25日,人间剧场将带来关注女性和人类未来使命话题的舞剧《蒲公英2:旅行者2050》。4月20日,即兴爆肚团将上演以娱乐圈为故事背景的互动喜剧《巨星要退休》。5月11日,MEGA工作室将带来情感伦理剧《相亲角》,剧本由华南农业大学学生陈海容创作,在一个关于相亲的故事里,探讨“人是否会长成如上一代那样的人、循环往复”的话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