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基于《黄帝内经》五行音乐论的歌唱疗法研究”展示会举行 该项目获教育部2016人文社科交叉学科基金资助

编辑:csm351
2019-05-17来源:北青网
  5月11日,由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心理学博士刘欢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2016人文社科综合学科资助项目‘基于《黄帝内经》五行音乐论的歌唱疗法研究’(项目号:16YJAZH38)科研课题成果展示,在青年古琴艺术家孙明辉先生悠远的古琴声中拉开帷幕。
  科研课题成果展示会上,刘欢副教授介绍,该项目以弘扬传统文化融入教育领域研究为核心,以科学、当代思维方式重新理解跟解读《黄帝内经》中五音的相关概念与知识点,将中医学、音乐学、心理学等综合学科理论相结合,通过验证与复原《黄帝内经》中提及的关于五音(宫、商、角、徵、羽)对五脏系统(肝、心、脾、肺、肾)影响作用及方式,摸索出一套通过念唱五音的声波练习作用于人体实施于健康养护、传统文化教育、敬老爱老、以及一系列实践于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思想教育教学传播的理论,采用音乐歌唱这一脍炙人口的形式,传承传统文化内容以及关注健康的思想意识。
  刘欢博士介绍,该项目经过针对念唱和聆听不同五音声波对脏腑行气的改变方式,采用现代科学专利仪器进行经络变化观测与数据采集,形成结论。呈现五音歌唱对人体的影响效果,通过集体教学比较研究、红外线热成像仪对五音歌唱方式的反馈与呈象研究、五音歌唱疗法单音发声及五音歌曲听唱对个案生理指标数据采集与心理动态反馈、唱发五音单音对个案身心状态影响研究、单个五音音频数据采集等五项数据指标充分验证了《黄帝内经》中关于五音对位影响五藏(脏)理论的真实客观性。
  根据节令或时段与人体的对应关系,形成新的歌唱康养系统方法论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是本项目的目标。就科研成果与应用性孵化方面,经过团队近3年的潜心研究,形成1本专著,多篇国家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2套(共10首)五音健康养生歌;此外,根据“仁、义、礼、智、信”思想、《黄帝内经》、《四书五经》之《易经》、以及统道德文化理念的《道德经》和中华古典诗词内容编创而成的五音歌已经获得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好评,并计划实施于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养老、心理康复、失眠症等社会实践效果研究中。
  在成果展示会的现场示范教学环节,毛美娜博士组织学生通过课堂模拟练习,按照角音通肝、徵音通心、宫音通脾、商音通肺、羽音通肾的中医原理,呈现中华五音歌成果的教学方法。据了解,该项目的研究经过13年的酝酿期,从2004年至2006年项目负责人在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完成硕士论文“太极与歌唱”起,至2016年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综合学科项目,至今在该领域的学习研究时常总共12年时间。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易卫东教授现场对项目成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健康是个人发展的基础,刘欢博士研究和深入探讨音乐和健康的科学关系,将音乐、中医康养理念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歌唱方式实施于人们的健康养生,并用文化与艺术的方式协助教育传播,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此后,他会继续支持刘欢博士通过科艺融合,进一步创新发展,深入研究音乐和健康的关系并付诸于实践和应用。主办方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对课题成果展示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北京青年报记者黄建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