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编辑:csm351
2019-05-23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首次在上海举办,又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因而意义非凡。
  这是一场艺术的盛会。
  来自全国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艺术节期间展演,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等种类,共演出102场,其中38台剧目参与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角逐,体现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平。专业院团剧目展演之外,面向全国群文创作的第十八届群星奖吸引了昨天已完成决赛,将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明天,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也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幕。这也是首次将三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各类展品达1200件。参观者进一个门,便能欣赏到中国最好的视觉艺术作品。
  十二艺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已于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和传播渠道。
  为了这一盛会,上海的艺术工作者们已经准备了很久。
  安福路288号,文艺青年们熟悉的“话剧殿堂”又回来了!经过整体修缮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焕然一新,今晚,参演剧目《三个和尚》将在此与观众见面。此次的升级修缮中,三个剧场完善了硬件设施,从观众座椅靠背的腰背弧度到每个坐席的舞台视角,都经过精心设计,保证最佳观演效果。剧场还打造成了专业的“声场”,使演员能够不用麦克风就能把声音传递到最后一排。
  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样,为给全国文艺院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海19家专业剧场从2017年起开始修缮,现已完成。在东方艺术中心的大修工程中,音乐厅、歌剧厅、演奏厅均更新了舞台地板、观众席、控制台、舞台机械。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采用高科技助力升级,如舞台监控系统增加了夜视功能,方便剧组人员在暗场时清楚观察到舞台的调度。而这些剧场不仅硬件升级到“最高版本”,“软件”也同样更新。
  这是一个人民的节日。
  十二艺节,全国最高水准的专业艺术团队云集,却不仅仅是专业人士的专属。众多参演剧目“曲高”却不“和寡”。《永不消逝的电波》《天路》《敦煌女儿》等剧目,引发观众争相购票。专家指出,今年在“文华大奖”终评剧目中,现实题材剧目大幅增加,大部分创作有真实故事蓝本,且故事就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七十年间,有的就是当下百姓身边的新鲜事。创作来自人民,创作为了人民,这也是艺术的生命力所在。
  优秀作品“高贵不贵”,所有展演剧目票价分60元、100元、200元、380元四档,其中中低价位的票占比超过60%。亲民的票价,让更多市民得以走进剧场,欣赏舞台精品。
  这几天,十二艺节群星奖的所有参赛作品,正奔赴上海16个区开展24场基层惠民演出。演出地点深入上海各个片区,包括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浦江影剧院、金山区文化馆剧场等,让百姓在家门口便可欣赏到民族民间气息浓厚的群众文化佳作。此外,位于中华艺术宫的三大展览,全部免费开放。
  这几天,上海已经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和节日氛围。十万观众进剧场,百万观众在现场,千万观众在线上——十二艺节组委会提出的目标,正在实现。中国艺术节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嘉年华,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积淀文化软实力的大平台。对于正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上海来说,十二艺节的举办,是一个重要机遇。
  俄罗斯著名戏剧家瓦赫坦戈夫曾把戏剧定义为“节日”,不仅仅是对于演员的节日,也是对于观众的节日,它是一个共同的庆典,共同的仪式。
  来吧,让我们携手奔赴艺术的盛会,一起参与我们共同的庆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