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家呼吁将老年学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 提高人才培养层次

编辑:csm351
2019-05-27来源:北京晚报

  “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今天(5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国的老年学本科教育相对滞后,专家呼吁将老年学专业纳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提高老年学人才培养层次。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社会的政策实践与养老产业综合研究平台联合主办,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会议邀请多位老年学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对十五年来中国老年学在多学科与跨学科发展、教材开发、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回顾与展望,并对老年学的热点和前沿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2003年,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成立,是全国首个正式设立老年学专业的高校研究机构,专门培养老年学专业硕博研究生。截至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共计培养了博士、硕士毕业生135位,在读博士、硕士生30位。
  虽然人大培养出了不少养老学的硕士、博士,但专家们却说,当前我国的老年学学科人才培养还面临很大的挑战。截至2016年5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其中招收与老年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生的高校有74所,招收专科的有68所,而本科却仅有3所。通俗地理解,老年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结构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葫芦形”。专门性老年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断层”,发展严重滞后于硕博层次与专科层次培养,仅是在一些本科专业中开设老年相关课程。老年学的硕博毕业生主要是从社会学和人口学角度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属研究型人才;专科层次的毕业生更多地在基层从事养老护理服务;社会需要招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本科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
  因此,专家建议,将老年学专业纳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而鼓励各大高校在相关领域扩大办学规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层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