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乐大师方锦龙:中国乐器“韵无穷” 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编辑:csm351
2019-06-04来源:中新网

  一把琵琶,五根琴弦,七个国家,十八种乐音。近日,著名琵琶演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做客安庆师范大学,为5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以“我的国,我的乐”为主题的民乐文化盛宴。
  “‘龠’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乐器,它发源于‘吹火管’。”方锦龙一边介绍,一边轻捏管弦、缓缓吹奏。传承已逾九千余年的乐器之声,在大厅的上空徐徐飘荡。
  贾湖骨笛、埙、鼻箫、班苏里……方锦龙向师生展示了十余件古乐器,述说了这些乐器背后的历史故事。在他的手中,每一件古乐器都像“老朋友”,每一段来自历史的声音,都获得阵阵掌声。“每当拿到咱们中国的古乐器,我的心中就有一种自豪感。”方锦龙说,这些年他一直在坚持把失传的乐器找回来,研究它们,奏响它们。

  从北京的单弦到苏州的评弹,从日本的三味线到欧美的古典吉他,从埃及的乌德琴到印度的西塔琴和塔布拉鼓,方锦龙用一把五弦琵琶模仿出十八种乐器。除了能弹奏不同的乐器,他还能用五弦琵琶弹奏出安徽、陕西、贵州、东北、四川等充满全国各地地域风情的乐声。“弹音乐和做饭菜是一个道理,每个民族都有它的特点,掌握了所在地的‘味道’,一个音符就可以‘说很多种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弹一首曲子,首先要了解它的文化背景。”聆享会上,方锦龙指导学生演奏了一曲《忆江南》,时而轻缓、时而婉转的曲调让师生们沉浸其中。
  “西方乐器是‘律有数’,而我们中国乐器却能做到‘韵无穷’。”方锦龙表示,作为国人一定要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要发挥国乐的优势,让民乐与“包容性大国”相契合,中国文化、世界音乐都是博大精深的,永远也学不完。
  他说:“虽然我已经从业41年了,但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上我还是个‘小学生’,我愿意一直做一名音乐的传播者、学习者,一个掌握别国知识同时也传播本国文化的行动者。”
  学生沈梦玉受了方锦龙的指导,感到获益匪浅。她笑着说道:“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我只注重节奏的掌握,却忽略了情感的表达。从方老师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了‘用心弹琴’是怎样的状态,对‘文化自信’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