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学习乐器最重要的不是时间,不是老师,最关键的往往被你忽略了

编辑:csm351
2019-06-18来源:百家号
  关于乐器的学习,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有些人会说手型很重要,它关于孩子未来的演奏形态;有人会说练习的时间很重要,这是保证演奏水平的基础;也有人说老师的能力很重要,众说纷纭。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最重要的往往并不是你想的那样......
  1、时间不重要
  有些家长总以为每天把孩子闷在练习房里练习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不然。不是每个人每天都在练习房里闷足10个小时就一定能成为演奏家的。
  音乐需要一定的内涵,其灵魂就是演奏者丰富感情积淀的一种宣泄。每天单纯的练习,哪怕练法很正确,也只是纯粹的练技巧,而并不能对“音乐”有太大帮助。
  对于幼儿来说,这种拔苗助长的教学方式,很有可能让孩子们在学琴的初期就产生厌烦心理。
  2、结果不重要
  大部分家长让孩子学习音乐,总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的孩子可以成为音乐家,但并不是每个学习音乐的都可以成为音乐家。只要自己在学习中努力过、练习过,就不用后悔。不要为自己定下不适合自己的目标,也不要盲目的与别人攀比。因为这样的结果只会让自己更累,而且还会产生不良情绪。 学音乐最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会享受艺术从而享受生活,通过乐器学习培养自己独立自主的精神和毅力。但无论为什么而学,最后学成什么样,都不要做级别和虚荣心的奴隶。
  3、肢体语言不重要
  肢体语言不只是单纯靠老师口头上的讲述来进行培养。比如“你头再低一些,身体再放松一些,手要做到这样的形状”等等。其实这些动作要领只需让学童记住就好,没有必要一直挂在嘴边督促,那样的话即使学生勉强做出来也太生硬。 一切要做到发自内心、不由自主的感受所表现的肢体细节。真正的了解乐曲,与自己的乐器融为一体。
  4、交流很重要 艺术贵在交流,只有交流才有提高。交流是无处不在的,比如老师上课、看别人的演奏、与人聊天等等。有的琴童性格过于内向,不善与别人交流。 比如在某个公开场合如果有人说“你也来演奏一曲大家欣赏下吧?”自己就不敢或不愿意弹。怕比自己水平低的说自己“显摆”,又怕比自己水平高的说“差劲”,想得越多,给自己设下的障碍就会越多。
  5、兴趣很重要
  一个学生从新手开始就是一张白纸,在这个时期要培养好孩子的基础与兴趣。这个时期不仅是教师、就连家长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会给孩子培养出好的习惯和兴趣,否则会相反。
  有很多情况父母自己不喜欢,却硬逼迫孩子学。每到周末,父母要么出去玩、要么在家打麻将、看电视,而把孩子禁锢在小房间里,只扔下一句命令“练几小时”,再美其名曰“一切为了孩子”。在这种状态下要让孩子喜欢和热爱乐器就实在太难了。
  很多家长省吃俭用为了孩子不惜花钱买乐器、交学费,但孩子依旧不爱学,这时家长有必要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的练习环境和学习气氛?如果父母也能学一点音乐或学一点别的乐器就更好了,这样还能跟孩子交流、合奏,会对孩子学乐器的积极性大有帮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