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百年来127首,中国合唱歌曲创作成果都在这里

编辑:csm351
2019-07-13来源:东方网

  起源于西方的合唱艺术形式在中国的传播早已超过百年,从学堂乐歌先驱者李叔同于1913年创作的三声部合唱《春游》算起,中国的合唱歌曲创作也已逾百年,创作的合唱歌曲可谓数不胜数。今天下午,《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1913—2018)》新书首发式暨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六卷本《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甄选91位词作家96位曲作家的127首中国优秀合唱作品。这也是继《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中国儿童歌曲百年经典》《百年乐府》《中国小提琴作品百年经典》之后,该社发行的第五套“百年系列”丛书。
  首发式上,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表示,《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是一个梳理和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合唱歌曲创作的新成果。丛书将选取的127首中国合唱歌曲分为六卷,按照创作年代排序,勾勒出合唱作品创作的发展脉络,既体现作曲家的个性化追求,又反映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创作共性。
  1913年李叔同创作的三声部合唱《春游》是中国现代合唱起步的标志。20世纪30年代起,中国合唱开始迅猛发展,到达第一个创作高峰,抗日救亡主题为主要特征的群众歌咏和专业音乐教育为目的合唱创作,两者双轨并行成为中国合唱的主要发展脉络。其中,黄自的《长恨歌》《旗正飘飘》,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等,都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作品。
  20世纪中期,中国合唱表演实践和理论研究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使中国合唱创作迎来又一个历史性高峰期,在民族化的道路上也更进一步。《阳关三叠》《忆秦娥·娄山关》等古典诗词作品成为民族化探索的另一途径。《我们的田野》《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童声合唱的兴起以及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等大型合唱的创作也是中国合唱迅速发展的重要标志。
  20世纪后期,各类合唱组织的相继成立与合唱活动的开展,使合唱艺术开始步入更具艺术性、专业性的发展阶段。这个时期合唱创作的题材更加丰富,如民歌合唱、传统诗词题材合唱、根据流行歌曲改编的合唱等。
  到了21世纪,中国合唱走上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极大丰富了中国合唱的思想内涵,拓展了合唱音乐创作的空间,有人声趣味性表达的合唱《工尺谱游戏》、主旋律作品的合唱《在灿烂阳光下》、经典文学题材合唱《再别康桥》、流行歌曲改编的合唱《天路》等。
  据介绍,在作品遴选过程中,《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既注意了作品在音乐史发展上的艺术价值和社会贡献,也考虑到合唱作品的普及性和受众面。因此,所选曲目多为大众较熟悉之作。
  在随后的专场音乐会上,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在指挥家丁縯的指挥下,带来《旗正飘飘》《再别康桥》《飞来的花瓣》《送我一枝玫瑰花》《游子情思》《歌唱祖国》等曲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