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的孩子能学钢琴,原来全得感谢他~钢琴艺术在中国的发展

编辑:csm351
2019-07-17来源:考拉乐器
  键盘乐器最早传入中国是在元世祖中统年间(公元1260─1263年),附属国所进贡,名曰“兴隆笙”(即管风琴),在元朝位列宴会乐器的首位;另外,根据《元史礼乐志》的记载:“殿庭笙”(即风琴)亦于此时传入中国。而关于古钢琴何时传入中国,大部分的文献记载多取《续文献通考》120卷的史料,认为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教士利玛窦(MRicci 1552─1610)于公元1600(或1601年)即明神宗万历二十八年到北京入贡西琴(即大键琴)是史书记载的最早的关于西琴的记载。
  在清初钱塘人高士奇(1644─1703)的《蓬山密记》中记载,高氏于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703年)观赏了康熙所珍藏的“彝鼎古玩,西洋乐器”中,见有“内造西洋铁丝琴,弦一百二十根”,这“铁丝琴”当即“古钢琴”。清康熙曾命汤若望制造大风琴,并将徐日昇和德里格合编的西洋乐理,收于康熙御订的《律吕正义》续篇内,由此可见键盘乐器传入中国后,深受康熙皇帝喜爱的情景。
  古钢琴经利玛窦、毕方济等传教士由明代传入后,长期被保存在宫廷中,成为帝王的珍藏宝物,民间鲜有机会听到演奏,也没有推广到社会各阶层,所以在当时,钢琴的传入对中国传统音乐在中国社会的地位及价值观念并无直接的影响。
  明、清以来,中国传统器乐独奏主要局限于古琴、琵琶、筝、箫等少数几项乐器,至于其它则大都用于器乐合奏或用于戏曲和曲艺伴奏。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政治与社会因素促使“学堂乐歌”兴起,钢琴与其它西洋近代乐器及音乐文化;如:新的记谱法──五线谱与简谱、乐器的演奏技巧和西洋音乐的基本理论知识等,不但在学校里传授,更在社会上逐渐传播开来。
  赵元任于1914年创作了钢琴小曲‘和平进行曲’,以及萧友梅作于1916年底的钢琴曲‘哀悼引’,为最早具有中国风格的钢琴创作;1934年由于美籍俄裔作曲家,齐尔品,委托萧友梅于上海国立音专举办的“征求具有中国风味的钢琴曲比赛”,于是产生了贺绿汀的‘牧童短笛’、江定仙的‘摇篮曲’、老志诚的‘牧童之乐’等作品,钢琴在中国的土壤中已经发展为具有民族特色的新音乐。钢琴作为中国乐器伴奏的一种形式,近代中国钢琴曲最早的资料记载,当首推 陆华柏 1944年完成的,为刘天华二胡曲作品所编写的钢琴伴奏谱,并出版了专集。
  50、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出现了由民间或传统器乐曲所移植的钢琴作品,如:黎英海改编的‘夕阳箫鼓’、王建中于1972年改编的‘梅花三弄’、陈培勋于1975年改编的‘平湖秋月’等,在钢琴上出现了模仿箫、琵琶、古筝以及二胡等民间乐器的一些演奏技法,也借此于浩如瀚海的钢琴乐曲中呈现出中国器乐的个性与价值。
  在经过近一个世纪的中西文化交融之后,特别是在1976年“文革”结束后,作曲家们通过运用西方乐器、西方创作技法来进行乐曲的创作,于是出现了中国钢琴协奏曲的创作形式,此时期的作品如:刘敦南的‘山林’(1979年)采用了西南地区苗族民间音乐素材;丁善德的‘降B大调钢琴协奏曲’(1984年)吸收了彝族民歌‘阿细跳月’的特点;作曲家利用中西两种音乐文化中的共性来突出中国民族风格,而中国钢琴协奏曲的创作发展过程也成为体现中西音乐文化融合的另一种形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