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听觉的延展

编辑:csm351
2019-08-04来源:长江网 作者:黄披星
  有一个说法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音乐欣赏水平除了歌曲,大多数人很难再听那些没有歌词的纯音乐。这是常态,显然,也是一种批评。的确,宣传歌曲和广场舞歌曲包括那些K歌才是这个时代的主导音乐。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时代在音乐上还大面积处在“蓝白灰”的色调氛围之中。
  当然,真正的音乐从来都不是大众的。真正的音乐都是属于自我的。这也是老生常谈。要说国人不会听没有歌词的音乐,很多人也是不服的。这里所说的常态音乐其实是指大众时段;更应该关注的是独处时段——那应该更加多元些。但应该认识的是,大众音乐却是我们听觉的基石。这就像唐诗宋词是我们文字美学的基石,可惜的是《流水》和《广陵散》却没能成为我们音乐的基石。
  从“有用”的解读到“无用”的自处,这条道路确实十分漫长。虽然我们与音乐的参与度在增加,但仍旧停留在“口香糖”式的阶段。
  万物相生。艺术在这里,仍然是相通的。转头看看我们的城市构成和街道流淌的声音,这种显得粗野和嘈杂的声调,便是我们在广场舞培育下的音乐氛围。这种存在和批评跟我们的美学基础是相关的。隐约觉得,我们的时代基本节奏还处在以二四拍为主导的节奏氛围中,部分场合带有四四拍的节奏韵律,相当于我们处在一种进行曲向抒情节奏过渡的时代氛围中。
  那天看一场来自巴西的音乐会,或许是巴西人天生的舞蹈性,演绎出了一曲交响音乐和舞台下共舞的感人场景。音乐节奏的主线是来自斯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即便均知巴西人自带有桑巴基因,很多现场的人看到这样的音乐场面,也是大为感叹或热泪涟涟的。这是我们比较缺乏的,那些带着三八拍和六八拍节奏的旋转时刻。所以,我们多少有些显得呆板和缺乏情趣。听觉、律动、起舞、幻想、自由之境,是我们缺失或遗失的部分。这仍旧是美学之基。
  对于像纯音乐这种看不见实体意义而又需要曲折思维的东西,多数人有着天生的排斥感。这里面夹杂着对过于复杂和虚化东西的抗拒,也有对实用事物的天然依赖。我们拒绝太遥远的许诺或者神奇的功效,类似对上天的仰视,下意识地是拒绝的(似乎也包含隐隐的惧怕)。所以,那些纯音乐,多数给了研究者。
  更加现实的是,这需要美学基础的再建立;需要从小学课本(小学有可能还好点),特别是中学课本开始,建立我们更加多元更加有效的听觉意识。这里面包括音乐类型和音响幅度、文本解读和不解读、序列性和辨析能力……可见的部分和需要弥补建立的部分,几乎让人丧气。但这才是那个开端。
  当然,音乐的用处不必夸大。音乐只是我们观察自身的一个窗口。音乐特性中直接诉诸情感的方式,也很大程度上延展了我们的听力范围。多元的音乐、多元文化、多种文明交融、多种节奏的人生,看起来既是续进,又何尝不是更多彩的生命体验。懂了多元,才会摆脱片面。音乐本来就是一扇通往另一层精神世界的窗户,它几乎就是超世的。它本来还可以催生出动作(舞步)、想象(幻觉)、沉醉和狂想(哲思)……如果能有这样的参与,我们或许被音乐赐予了更多。
  我相信,如果更多的人对音乐足够敏感,这会在某种精神的汇聚中,慢慢形成一种力量;让更多人体察到,音乐会延展我们生命的宽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