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唱响冬奥!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开始全球征集

编辑:csm351
2019-08-12来源:新京报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昨日又有两大事项启动:音乐作品开始面向全球进行首次征集,征集截止日期为12月31日,最终将选出10首歌曲、20首歌词;冬奥会三大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启动智慧场馆建设,开始进行5G改造。
  8月8日,河北张家口,北京冬奥会主题音乐征集启动仪式上,演员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音乐征集】
  明年3月推出首批入选歌曲
  昨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上午,在张家口市大境门广场,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该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文联和河北省政府联合主办。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音乐征集活动将于2019至2021年连续举办3年,每年1次,今年是第一届。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介绍,今年征集选出的10首歌曲、20首歌词将于明年3月向公众推出,并会推出系列活动推广相关音乐。
  韩子荣称,征集的歌曲要体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愿景,表达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悟,展现冬季运动速度与激情的节奏韵律,表达“大好河山、锦绣中华,激情冬奥、四海一家”的东道主精神。
  明年将增加火炬传递主题
  今年7月底,北京冬奥组委曾针对主题歌曲的征集了解市民的看法。一位国外游客表示,希望歌曲“振奋人心”,一位带孩子参加冰雪运动的家长希望歌曲“比较燃”。
  多位市民表示,“希望歌曲能展现我们国家的历史文明和友好”,“既有中国传统元素,还能增加一些国际元素”,“展现我们在冰雪项目上的雄心壮志”。还有一名雪场工作人员则希望,“歌曲简单一点,让大家能顺口唱出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主题音乐的征集范围为原创歌曲和未经谱曲的歌词作品,重点征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推广歌曲和志愿者歌曲。
  高天表示,明年的征集主题将在今年基础上,增加火炬传递主题的音乐征集;2021年则会根据冬奥会的筹办进展,增添礼仪、仪式等方面的音乐征集。
  终评歌曲将奖励10万元
  据介绍,本次征集终评获奖的每首歌曲将奖励税前人民币10万元,终评获奖的每首歌词将奖励税前人民币5000元。
  在今年的征集中,组委会将对全部应征作品选拔,通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评选出10首获奖歌曲和20首获奖歌词。
  应征者可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22.cn)下载征集文件了解详细信息,投稿截止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
  【5G改造】
  冰丝带、鸟巢、水立方启动智慧场馆建设
  昨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联通在北京鸟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面向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三大冬奥场馆开展深入合作,启动这三大场馆的5G智慧场馆打造。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场馆通信网络建设、智慧场馆建设等领域,面向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三大冬奥场馆,重点围绕智慧观赛体验、智能赛事服务、智慧化场馆运营等场景,共同打造5G智慧场馆,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场馆业主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和高效的运营支撑。
  将开发适用冬奥安保5G场景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场馆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北京国资公司承担着国家速滑馆的投资建设,开闭幕式场馆(鸟巢)、冰壶比赛场馆(水立方)的改造以及赛事服务保障任务。
  北京国资公司总裁直军表示,北京国资公司将与中国联通共同探索冬奥智慧场馆解决方案,借助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冬奥”的样板和体验中心,创造更多惠及百姓的“双奥遗产”。
  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介绍,每个场馆都将结合建设进程和联通开展合作。“5G的布点是基础的基础,下一步就是开发好5G的应用场景,即适用于冬奥会使用的5G场景,实现智慧场馆。如人脸识别、安保等。这是一个大整合的工作平台。”武晓南说,三个场馆和联通都有明确对接,有了5G,下一步主要的工作就是开发出使用需求来。
  北京国资公司所属首都信息公司将为国家速滑馆提供智能化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服务全生命期智慧场馆建设,为实现奥运遗产的长效利用提供信息化保障。
  为场馆智慧化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联通如何打造智慧场馆?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介绍,在推进冬奥智慧场馆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将携手北京国资公司,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有机结合,在安全、稳定、可靠的前提下,加快前沿技术应用,为场馆智慧化建设和高效运营提供良好的科技保障,并在后冬奥时期持续利用和复制推广冬奥科技经验,助力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实现。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合作将有助于全面提升北京冬奥场馆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未来,随着5G等前沿技术在冬奥智慧场馆中大规模应用,将进一步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 回顾
  2008奥运会征集音乐作品共计4679首
  北京2008年奥运会共征集到4679首音乐作品,并评选出共计68首优秀奥运歌曲。
  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从2003年开始,共举办四届,历时近5年。其中,第一届评选出《相聚北京》《走进东方的梦》等7首优秀奥运歌曲,第二届评选出《China-World》《为北京喝彩》等10首优秀奥运歌曲,第三届评选出《One World One Dream》《同在蓝色星球上》等10首优秀奥运歌曲,第四届评选出《北京欢迎你》《送你一朵东方茉莉》等30首优秀奥运歌曲。
  还有5首优秀奥运会志愿者歌曲和6首优秀奥运会火炬接力歌曲,包括周华健演唱的《我是明星》、白雪演唱的《微笑北京》两首奥运会志愿者主题歌,以及黄小茂作词,鲍比达作曲,王力宏、孙燕姿、汪峰、张靓颖演唱《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