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美育问题最近成为了中国艺术教育和中国整个教育的一个焦点

编辑:csm351
2019-08-31来源:百家号
  美育问题最近成为了中国艺术教育和中国整个教育的一个焦点。在博物馆教育当中,美育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一个重要的手段。1917年,当时的教育家和中国的教育总长蔡元培先生提出 “以美育代宗教”,用审美教育改变中国人的基本素质,使之能够有信仰,所以“以美育代宗教”由此展开。1918年,蔡元培在这样的理念下创办了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也是中国第一个国立的美术专科学校。
  但 “美育”概念并不是由蔡元培最早提出的,在此之前王国维、梁启超,以及同时代的鲁迅,都对美育这个词的功能有所阐述。特别是王国维在他的美学当中,把美育看成是塑造完整人格的工具,如果一个人没有经过美育的培养,那么他的人格是不完整的,王国维认为完整人格是由审美教育造就的,梁启超站在国家民族救亡的角度,把美育看成改变国民基本素质,改变中国国民性的一种手段。所以美育最早的初衷是为了改变国民性,改变国民的素质。
  美育具有某种西方性,在提出美育之前,中国其实没有一个被称之为美育的词。同时也是对国民性的一种阐述,但绝不是对单个个体,而是对一个民族,对整个国民状况的描述。它是具有普世性的。
  所以,美育是中国走向现代性的重要特征,只有中国进入到现代文明的发展阶段,美育才被正式提出来,并且逐渐成为一个学科。由于美育是要培养人的概念,所以接下来就有了美育的渗透,蔡元培这一批人在提倡美育时,希望把美育渗透到每一种教育当中,在潜移默化当中培养人,这是中国提出美育最根本的方法——美育的渗透。
  在这个前提下,中国美术学院的建立跟西方美术学院完全不同。西方一些美术学院,比如说巴黎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他们是为王权、为政权服务,建立这个学院是培养一大批能够为政权服务的专业艺术工作者、专业的艺术家,而中国最早在现代意义上设立的美术学科,或者后来一系列的私立美术学校,都是从改变国民性,培养人基本素质的角度设立的。
  我们可以看到西方的美术学院是皇家设立的,而中国美术学院从一开始全都是从民间开始的,出发点跟西方完全不同。也就是说中国的美育,从一开始是植根于我们国民性的改造,而不是培养专业工作者、专业的艺术家。之所以建这些美术学院,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国民性的改造,使美育渗透到不同的学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