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艺术教育:用孩子的眼光影响世界

编辑:csm351
2019-09-02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近代以来,从王国维将美育和智育、德育并举,到鲁迅写就《拟播布美术意见书》,蔡元培发表《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美育一直承担着陶冶、净化心灵的德育诉求。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因为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面向新世纪的美育,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技能训练,而应是通过全方位的艺术熏陶,培养人的艺术鉴赏力,高尚的审美情操和修养。教育部相关文件指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艺术教育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
  什么是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少儿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应培养孩子们具备何种能力?21世纪属于创新教育的时代,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创造力已成为社会对于人的基本能力要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艺术教育会议联合声明》中提出“构建面向21世纪的创造力”这一主题,认为社会需要的公民应具备:灵活的应变能力;创造性地运用语言或非语言的交流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想象能力,以及跨文化理解力和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认同。这正是新时代下,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所需要的人文情感。同时,也只有在更广泛的文化情境中认识美术教育,才能使得孩子们更好地共享人类文明资源,实现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如何发展美育,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命题。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促进,中国的教育产业不断发展。就艺术教育而言,《人民日报》评论显示:近87%的学生在中小学接受了艺术教育,65%的学生参与了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学习掌握了艺术技能;到2018年,美育教师人数达到了71.7万。在2018年《中国家庭素质教育消费报告》中,少儿美术教育凭借44.72%的比例占据了家庭教育消费的榜首。其中,近七成家长认为孩子在3岁至6岁就有必要开始接受艺术教育。
  2019年7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手册》(中文版)中指出:鉴于全球日趋城市化,让儿童参与有关影响他们的生活环境、与城市资源的互动以及塑造行为习惯的决策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
  面对时代际遇和社会需求,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青年艺术发展专项基金支持下,由青年艺术100、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联合发起“少儿100——2019年度少儿人才选培计划”,以海选征集、院校合作、机构推荐为发掘方式,以专家评委、艺术委员会公开评议、甄选、确定最终选培名单为途径,以年度性的海内外巡展、教育论坛、成果结集出版、全方位课程、艺术游学等活动为载体,鼓励儿童自由创作,倡导“多元创意、自信表达”的美育观念,致力于建构与营造具有国际视野、多元创新的良好艺术生态,助力开启孩子们的艺术未来。
  该计划以“美好城市规划师”为主题,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创作、展览及系列项目,立足于培养少儿的观察力、思维意识、跨学科能力及创造力,培养少儿的文化意识,促进文化艺术实践和人的全面发展。
  同时,通过呈现孩子们心目中的理想城市愿景,让孩子们以自己的眼光及需求去规划和认识他们的生存环境。让孩子们对于自己生活的环境有更多参与感及成就感,从小培育孩子们的社会主人翁意识,拥有改变世界的勇气与责任感。
  孩子们的生活空间,不仅仅是家、幼儿园、学校与游乐场。他们与成人一样,生活在巨大的、复杂的城市之中。儿童友好城市规划是一个新兴领域,它不局限于添置育儿设施和游乐场,还倡导系统化地设计城市,为孩子们带去安全、健康、公平的成长环境,给他们未来的社会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