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第四届中国竹笛音乐节在昆山巴城举行

编辑:csm351
2019-09-13来源:苏州城事
  9月11日晚,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文体中心传来一阵阵悠扬笛声,“月圆中秋 笛缘巴城”第四届中国竹笛音乐节在这里精彩上演。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詹永明和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会长、江苏省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奏员王键共同为昆山市竹笛学会揭牌。
  本届竹笛音乐节由巴城镇人民政府、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共同主办,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扩大竹笛艺术的传承、传播,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我国竹笛音乐的创新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竹笛学会会长陈东宝在致辞中表示,昆山市竹笛学会将立足于“天下笛友一家亲”,以“传播竹笛文化,丰富精神生活”为目标,广泛团结有志于竹笛、葫芦丝、巴乌等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而努力。
  昆山市竹笛学会成立后,将开展竹笛文化领域的艺术交流、专业研究,并举办技术讲座、知识普及、竞技竞赛、成果展示等活动,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为己任,以继承和发扬昆曲音乐文化为使命,不断促进全市的竹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现场,海内外笛界专家、演奏家倾情献演,灵动的笛乐让观众大饱耳福。《婺江欢歌》、《姑苏行》《阳澄湖畔的笛声》、《牧民新歌》、《收割》等经典曲目,在詹永明、王键、陈东宝等大师的完美演绎下,竹笛的独特魅力与民族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被这些动听的旋律深深打动,沉醉其中,观众对于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大呼不过瘾。
  竹笛演奏当然少不了巴城小学的笛娃。活动现场,巴城小学的郑家珺带来了一曲活泼欢快的《帕米尔的春天》,精彩的表现生动展现了塔吉克族人民的民族特色,深受观众的喜爱。
  活动最后,70名巴城小学的笛娃奏响《我和我的祖国》的乐章,明快的音色,清脆悦耳的旋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巴城是昆曲发源地,而笛子与昆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昆曲中用来伴奏的笛子,被称为“曲笛”。在巴城老街上建造的“东宝笛馆”,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竹笛为主题的名人馆,馆内摆放的各色笛箫都是巴城籍笛子演奏家陈东宝花费多年心血收藏的珍品。陈东宝还致力于笛子的传承与发扬,在巴城学校开展竹笛特色教学。现在,巴城小学的3000余名师生均会吹笛,每逢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共同以笛声奏国歌、升国旗,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巴城镇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中国竹笛音乐节,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同,已然成为提升巴城美誉度、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巴城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今后,巴城也将继续大力挖掘和弘扬具有巴城特色的昆曲文化、竹笛文化等非遗文化,吸引和大力培育、扶持新生代力量,把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