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沟壑上的“音乐特长生”——白小薰和她的小伙伴

编辑:csm351
2019-09-22来源:界面新闻
  还在读大学的实习老师赵红霞给孩子们上完最后一堂音乐课,在黑板上留下了“请假条”:“亲爱的同学们,我因要继续完成学业,特请假,请假时间——永远,望同学们予以批准。”
  尽管黑板上写满了“不同意”,赵红霞还是不得不离开龙泉学校,回到兰州继续读书。
  白小薰,年龄最小的“音乐特长生”
  最舍不得赵红霞的恐怕是“音乐特长班”的领唱白小薰了,10岁的白小薰是龙泉学校音乐室“音乐特长班”年纪最小的学生。
  《小星星》、《郊游》、《同一首歌》、《祖国》……白小薰为数不多会唱的几首歌都是赵老师一句一句教会的。
  音乐,对于白小薰而言,曾经是无比遥远的。
  白小薰在音乐课上白小薰的家并不难找,就在离龙泉学校不远的乡镇上,是租下的一户不起眼的门面,屋门口用塑胶布挂着“尕老汉鸡肉铺”的招牌,屋门口散落着一地鸡毛和蒸汽干拔鸡毛的器械。
  一楼20平米左右的空间里堆满了鸡饲料,将“人行通道”和“养鸡场”间隔了开来,整个屋子里都弥漫着一股鸡饲料难闻的味道,这是一家人谋生的味道。
  穿过一楼窄窄的通道,爬上二楼,在两个狭小的房间里,住着白小薰的父母、弟弟妹妹和她的爷爷奶奶。
  白小薰的父母都是文盲,仅仅会写自己的名字,每一天,除了忙活鸡肉铺的营生外,就是张罗一家几口的吃喝拉撒。年收入不足万元的白小薰一家,在生存线上徘徊。在他们的世界里,音乐,是虚无缥缈的东西。
  自从白小薰被选进了龙泉学校的“音乐特长班”,家里不时会响起她自然而清亮的歌声,音乐,是她的愿望。
  音乐梦,离大山孩子有多远
  龙泉学校位于甘肃东乡族自治县北部的龙泉镇,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现有24个教学班,1289名学生,但教职工仅只有66名。 龙泉学校长期缺乏专业的音乐、体育及美术老师。
  除了师资力量有限,缺少专业的音乐设备更是困扰贫困地区学校的普遍问题。
  2012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的《部分贫困地区音体美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八成的学生无音乐用品,拥有量最多的乐器是较简单的口琴和笛子,但拥有者却不到10%,而超过90%的农村学生则表示喜欢上音、体、美等课程。
  贫困地区音、体、美教育资源匮乏,远远跟不上学生需求。
  前些年,龙泉学校还无法为学生们提供完善的教学设施,孩子们的音乐课显得尤为简陋,认识一下简谱、学唱几首歌曲曾经是音乐课的主要内容。
  没有伴奏的钢琴、甚至没有几件像样的乐器,仅有的几支旧小号被孩子们轮流把玩,有的孩子竟也渐渐摸到了一些窍门,甚至还能够吹出几段旋律。
  这些旧乐器一直牵引着孩子们对音乐的想象。
  转机,希望来了
  2015年,国家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在顶层设计的契机和推动下,碧桂园集团捐资1700万,为龙泉学校援建综合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还为学校提供了音乐、绘画、舞蹈等各科所缺的功能教室,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
  2018年10月12日,碧桂园将援建的龙泉学校正式移交给东乡县政府,龙泉学校迎来了第一个音乐教室,还有二十几架崭新的电子琴。白小薰的梦想成真了。
  白小薰和她的小伙伴们2018年,学校从三年级至七年级选取了较有音乐天赋的22个学生,白小薰也是在这时被选进了“音乐特长班”。所谓的音乐天赋,只是这些孩子对音乐的一种莫名喜爱,是放羊时不成曲调的山歌,是广播里熟悉的流行旋律……音准、音阶对他们来说是很难,但天生的热爱,投射在他们认真的表情里。
  每周一至周四下午的放学时分,白小薰都会参加音乐特长班的特殊课程,赵老师会教授学生们基础乐理知识、合唱、右手触键练习等。“我会单手弹奏小星星呢。”白小薰扬起红扑扑的小脸自豪地说。
  这些崭新的音乐课程不仅打开了白小薰的视界,也充实了她的心灵。
  送别赵老师的那天,白小薰哭了,短暂的一个学期,音乐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有温度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沟壑上的音乐会
  开学的第一天,教导主任宣布学校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正式的音乐老师,孩子们的音乐梦复苏了。
  伴随着响亮的鸡鸣和刺眼晨光,白小薰起了个大早,一边忙不停穿衣穿鞋,一边叫弟弟妹妹起床。在“突突”的马达声中,爷爷骑着老旧的摩托车,载着家里三个孩子迎着清冷的风上学了。
  “我们要给音乐老师唱首歌儿,欢迎她!”白小薰和音乐特长班的其他21个孩子,正翘首期盼着他们新的音乐老师。
  音乐特长班的学生们在教室彩排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终于迎来今天这欢聚时刻。”
  9月9日,音乐教室里传来一阵阵婉转悠扬的歌声,龙泉学校的“音乐特长生”们,正在认真地排练着。没有伴奏,没有原唱,孩子们凭借着对这首歌最初的记忆,用心地哼唱着。
  在稚嫩的歌声中,孩子们正热烈的期盼着新学期的第一节音乐课,期盼着一堂特殊的“大山里的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