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人民音乐家刘炽作品在西安建大展出

编辑:csm351
2019-09-29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9月28日,一首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传唱至今依然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唱响。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音乐诉说民族与时代精神,该校举办为期一月的“音乐与歌声中的祖国一一刘炽作品生平展”。
  据介绍,中国著名电影作曲、歌曲家、音乐家刘炽于1921年出生于西安,在他77岁生涯中,有60年在创作。大小上千部作品涵盖音乐戏剧类(歌剧、秧歌剧、歌舞剧等)、电影音乐类、儿童戏剧类(歌舞剧、杖头木偶剧等)、交响合唱类、舞蹈音乐类、话剧配乐类、军旅类、广播体操类(含大型广场行为歌舞)、诗词吟诵类、艺术歌曲类等,其中《我的祖国》《英雄的赞歌》《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颂》等歌曲经典,为人民代代传诵,经久传唱。
  刘炽生前曾说:“我的一生都在坚持写作,就是因为人民喜欢我的歌,亲人喜欢我的歌,孩子们喜欢我的歌,他们是我创作的永远的主题,我有一种责任感,我要让他们歌唱。爱党爱国根本在于爱人民,忧党忧国根本在忧于人民,我的音乐是人民创造的,把音乐还给人民,是世界上每一个音乐家所应该做到的”。
  此次展出了刘炽一些代表作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其中刘炽创作谱曲和手书文稿100余幅、他与国内外友人的往来书信10余封,还展出了他使用过的长短笛、砚台、指挥棒、茶具和他自创的罗盘式转调盘。据刘炽之子刘欣欣介绍,部分谱曲和手书文稿为刘炽逝世后至今首次展现。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