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流淌70年,听懂音乐里的“向上中国”

编辑:csm351
2019-10-03来源:中国新闻网
  音乐的神奇在于,它定格一些画面、保存一些气息,储存一些记忆。因此,它可以浓缩一个时期中人们的精神面貌。
  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把过去70年的经典音乐集中串联,不难发现,对于中国来说,这种精神面貌一直是“向上”。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我的祖国》耳熟能详的旋律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响起,人们随之哼唱。可如果不刻意说明,第一次听这首歌的人或许很难想象,这首曲调悠扬上口、作词清丽秀美的作品,是保家卫国电影《上甘岭》的插曲。在电影所反映的那个年代,即便有着战争隐忧,人们依然会为自己脚下的土地而赞美抒情、自豪骄傲。以至于到现在,很多人听到那句“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的歌词,还会会心一笑。每个中国人都懂得,这是一种在沧桑岁月里,中国的乐观向上。
  当“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歌词被唱出,几乎没有人不会被这种昂扬的律动所感染。这首写于上世纪80年代的《在希望的田野上》,记录了当时改革开放中人们的勤劳和收获。而用当下的眼光对其重新审视也能发现,歌曲或许无意间契合了如今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奋斗主题的某些图景:“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歌曲中点睛的、如同劳动号子一般的那声“嘿!”,正是中国在建设岁月里,向上精神气息的浓缩和写照。
  《新天新地新时代》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它与当晚《人民是天》《好儿好女好家园》《山笑水笑人欢笑》《同欢同乐同祝愿》一样,是为了此次联欢活动而创作的全新歌曲。“出发的大路上,每一刻都不一样”“再一次深呼吸空气多么清爽”“山不再高水不再长因为梦想在前方”……在昂扬的旋律中细听歌词,可以发现,一种因美好时代而产生的自豪已经深入生活。如歌词所呈现的那样,当更便捷的交通、更美丽的环境逐渐变成现实,这种因国家强大而被激发的个体自豪,已经成为感知当下中国向上姿态的最好一面。
  从老歌到新歌,这种“向上”贯穿当晚数十首作品,串起新中国70年的历史,也成为中国气质的集中体现。这种气质属于这个国家,更属于这个国家的民众,彼此相互涵养。
  了解这种“向上”,就能更好理解当下中国。从白天“刷屏”的受阅方阵的整齐划一,到晚上3000多个演员手持发光板的精密配合,再到现场演奏、演唱这数十首歌曲的“千人交响乐团+千人合唱团”,这些被许多人、许多国家认为难以完成、无法做到的事,在中国国庆日当天都变成了现实。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如果背后没有这种“向上”的力量,都难以完成。
  读懂这种“向上”,大概也就能更好体味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今天在天安门城楼所说的话:“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