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我们缺少的不是音乐教育,而是音乐美学教育

编辑:csm351
2019-11-05来源:新音乐产业观察
  我曾经花课余时间在琴行打了一个月的工,当老师,教小朋友弹尤克里里,弹吉他。

  作为一个爵士乐爱好者,我享受乐手们在音乐中用各自的乐器表达自己、相互交流互动的乐趣。我希望我教的小朋友也可以享受用音乐表达自己想法的快乐,通过学习理论和练习技巧能够“玩”音乐。

  而在与琴行方的交流和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校方和家长希望小朋友可以走考级的路线,按照教材来学习规定的曲目。这是我早就预料到的,相信国内绝大多数的琴行也是这样的情况。

  目光回到学校里,因为笔者所就读的是综合类艺术学院,所以身边有很多学习古典音乐的同学,他们小时候就是一步步考级,照着曲谱练习,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后考入我校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大部分学习音乐的人都是按照学院派的模式来学习的,照理说国内严肃音乐的氛围应该很好才对,但今天严肃音乐在国内的生存现状却是如此凄惨,不亦惑乎?

  我国有六大艺术学院、九大音乐学院(算上后起之秀浙江音乐学院总共有十所),照道理来说应该是优秀音乐创作者的聚集之地,为什么此等高校缺少优秀的流行音乐作品创作者?

  从笔者的观察来看,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在这种学习模式中感受到音乐的美丽和能量,绝大部分还是机械地在琴键和琴弦上奏响音符。

  究其原因是音乐美学教育的不足和缺失,而音乐美学教育的缺失或者说音乐素质培养的不足不单单影响了音乐创作者,更影响了大众——而创作者和听众是音乐市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换句话说,音乐美学教育出了问题,间接导致了音乐市场出现问题,为什么好歌没人听,为什么关于音乐鄙视链的讨论这么热闹,为什么大家听歌不愿意花钱,从某些角度都可以解释了。

  我们不缺少音乐教育,缺少的是音乐美学教育,首先很多家长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西方流行音乐传入并流行也才三十年左右,大部分家庭并不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让孩子学习音乐的动机大多是从众心理的引导和竞争压力驱动,目的多是功利性占主导。

  学习音乐的意义并非感受音乐本身,醉翁之意在于有了考级证书可以评优,可以在升学简历上写一笔,再不济过节在一大家子面前表演节目,却无视孩子是否有兴趣。病急容易乱投医,而在当今如此“险恶”的琴行的教育环境里想要找到既专业又负责的好老师难于上青天。

  就本人亲身感受来说,大部分的琴行和老师依靠家长对于孩子的期盼,压榨家长的钱包和孩子的兴趣赚取利益,所以大多数情况都以孩子失去音乐兴趣、再也不愿意练琴收尾,这不可不谓音乐美学教育的失败。

  在课外的音乐培训机构尚且如此,反观受教育群体最广的学校,假设学校有足够的音乐美学教育,相信孩子对于音乐也会有起码的鉴赏能力,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小学和初中的音乐教育勉强及格,而对于音乐美学的教育却几乎为零,相比之下,美术课会给孩子更多的美学体验和美学教育。而到了高中,由于高考的压力,在学校打压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甚至一些学生自己也会主动放弃这些课程。

  对于市场来说,多音乐美学教育而少音乐教育,会培养一批不错的听众,从宏观上来说对于听众、音乐从业者都是件好事。

  因为当听众有审美,在互联网时代里对于音乐的选择会有主观能动性,愿意挖掘,愿意讨论,愿意消费,而优秀的音乐会被接受对于音乐创作者来说就是自信的资本并能得到相应的物质回报,如此一来行业里产品的质量是向上的,那么消费者多了、产品质量好了,音乐文化会展现出它的魅力,音乐市场良性循环是必然的。

  多音乐教育而无音乐美学教育,学生们脑子里也许会有音符时值的概念,知道怎么读谱,那和数学又有什么区别?当他们进入市场后,相较审美层级较高的听众,其对优秀音乐作品的消费欲望较低。

  笔者发现,即便在艺术类高校里,音乐教育的观念依然是不尽人意的,更不用说普通中小学。

  有些流行音乐创作专业的同学在课堂中依然学习用古典中功能性和声的概念进行创作,而西方音乐中运用爵士和声的理念已经是非常普遍的了,注重和声的色彩感而非功能性的创作例子比比皆是。而民间的很多音乐爱好者通过网络渠道是可以学习到这些理论的,草根音乐人可以创作出比科班出身的学生更高级的音乐,不亦惑乎?

  教育中三个环节,学校、家长和学生,从上文中可以看出前两者是有颇多问题的,但是我国听众的音乐素养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阶段,其实这还是要归功于互联网。

  首先由于互联网带来了海量的免费音乐,音乐人口和听音乐的总量大幅增长,从广度上来说是进步的。

  其次互联网将以往束缚住音乐传播的时间和空间打破,各个年代、各个地区、各种类型的音乐都有自己的音乐群体,听众可以选择最个性化的聆听方案,所以从深度上来说也是进步的。

  而近年来音乐受众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00后从出生几年后便一直生活在互联网环境中,对于互联网的运用和对于信息筛选、整合的能力是比老一辈强的,这也导致年轻人的音乐素养越来越高,提升了我国全体听众音乐素养的平均分,也间接影响了老一辈人的音乐素养。

  在我的理解里,“家长”普遍代表了年龄偏大的音乐受众,他们对于音乐的审美基本已经固定;“学生”普遍代表了年轻的音乐听众,他们容易受文化的影响,对于音乐有好奇心(当然也存在年长但依然热爱挖掘音乐、愿意尝试不同音乐的听众)。

  由于互联网和文化的驱动,有一定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素养的听众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音乐,但是大部分的听众对于音乐还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沦为沉默的大多数。

  于是乎,前者的审美在自己的挖掘和发现中不断提升,后者一直随着市场左右漂浮、原地踏步,听众音乐素养成两极分化,出现断层。

  但是好消息是不管教育再如何,互联网和文化对于人的影响在今天来说是巨大的,不说何种文化,“不在文化之中”和“在文化之中”是单向改变的,而只要身处文化之中就一定会接触音乐,就一定会有自己的音乐审美,不管自己本身是否意识得到。

  笔者是幸运的,有个喜欢B.B.King的老爹,小学时候音乐老师会让我们闭眼想象《赛马》表达的画面,中学时期有摇滚乐,大学时身边又是一批真正喜欢音乐、关心整个产业的人。笔者希望有更多的人像自己一样幸运。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写此文的意义在于就我现在看到的问题发表一些自己的拙见。

  如果黎明前的黑暗是必须经过的,那么让它短一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