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吕思清等中国音乐家:望加强国际交响音乐文化交流

编辑:csm351
2019-11-28来源:中新网
  包括吕思清、叶小纲等在内的多位知名中国音乐家27日在2019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上表示,希望加强国际交响音乐文化的交流,“在古典音乐‘引进来’的同时,让中国声音更好地‘走出去’”。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此前刚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完成自己“魔弓传奇”第二季全国巡演的收官之作,艺术家本人为这场音乐会的曲目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其中最吸引乐迷朋友的,莫过于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唯美的音乐作品不仅是中国音乐作品中的“高峰”之作,也是吕思清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梁祝》的创作是中国民族音乐融入到交响乐创作中的一次成功尝试。作曲家何占豪创作之初听了很多场越剧,把越剧演出中鼓掌最激烈的主题记录下来,当做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主题。所以说,作曲家要创作出好作品,离不开民族音乐素材的积累和研究。”吕思清说。他指出,“《梁祝》问世后很受欢迎,但前30年都是在国内传播,直到日本小提琴家西崎崇子开始演奏,录制了很多版《梁祝》,它才开始了在海外的传播之路,现在,《梁祝》已经在全球范围获得认可。”

  由此吕思清认为,作品创作完成后,演奏家的二度创作也很重要,传播途径也是关键,“我们中国的院团现在应该更多地与世界各地的音乐机构合作,建立委约机制和交流机制,在古典音乐‘引进来’的同时,让中国声音更好地‘走出去’。”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纲直言,“当下交响音乐的创作者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交响乐团越来越多,交响音乐演奏家的技巧水平越来越高,但相比我们的前辈,相比古典和浪漫音乐主义时期,我们这个时代真正能风靡全世界的交响音乐作品却不见增多,不可否认,交响音乐已经走到了一个紧要的时刻。”

  他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国际上所有的交响音乐艺术家、交响音乐院团、交响音乐管理精英机构等汇聚起来,共同携手,改变颓势,共创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交响文明与艺术辉煌。”

  叶小纲当日倡议,完善国际交响音乐文化交流体系;加强国际交响音乐文化出版与共享机制;建立更多的国际交响音乐文化发展基金。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认为,交响乐的发展需要年轻的创作人材的成长,他表示希望世界各大乐团、剧院、音乐厅之间继续增进彼此友谊与合作,创造更多人才交流、演出置换的机会。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