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业界呼吁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9-08来源:文旅中国

  9月5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秦元明等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司法机构、高校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就当下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发展环境深入探讨。
  阎晓宏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作品客体纳入到著作权的管辖范围。其中,通过新技术的助力,网络直播作为新的传播方式,对音乐作品的使用、传播和创作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它的规范发展对音乐的未来走向非常重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值得探讨。直播行业的规范发展,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直播音乐正版化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行业各界需要挖掘出行业变动的规律,塑造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音乐版权的价值,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中国版权协会将会和行业共同探索更加科学、公平和透明的授权机制,推动网络直播和数字音乐更好地结合,助推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使用。
  本次论坛中,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秦元明、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技术副总裁傅鸿城、快手总法律顾问贾弘毅、虎牙总法律顾问柯磊、太合音乐集团高级副总裁刘鑫、斗鱼娱乐内容兼市场总监毕夏、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等嘉宾就网络直播领域音乐版权的使用和保护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分别阐述了网络直播音乐侵权案件的司法审判思考,网络直播行业音乐版权使用现状及问题解决思路,网络直播音乐版权保护与共同富裕,用技术为音乐保驾护航等内容。
  会上,与会多方代表共同发起了网络直播领域音乐版权保护行业倡议,提出了关于网络直播行业版权保护的新期待。SaaS系统解决方案“音速达引擎”也同时启动。
  于慈珂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近年来,网络音乐的侵权盗版现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有效遏制,版权秩序和环境正在持续向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态势趋于稳定,各大平台营收规模稳步扩大,商业模式日趋完善,竞争焦点从版权比拼向生态构建进行转移。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何更好的保护网络音乐版权,建立良好的网络音乐版权的生态,是国家版权局一直在努力工作的方向和内容。未来,希望与各方一道加强直播领域音乐作品版权的正版化保护工作,在各个层面寻求建立更加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提升网络直播使用音乐作品的正版率,鼓励音乐作品更广泛的传播,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直播产业音乐版权的生态,推动推动网络直播领域和网络音乐版权健康、长远、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