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距西双版纳仅1小时:藏着一个音乐小镇,寨子里的人能歌善舞

编辑:csm351
2022-01-10来源:百家号
  离开西双版纳后,我们一路驱车往西,越过景迈山后,在云南普洱大山深处找到一处是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拉祜族!在没来老达保之前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个民族,但谁能想到,就是眼前这只有几百人的村落,就是被当地人誉为“中国维也纳”。为何会唱歌的那么多?只有这里能成为音乐小镇呢?
  从澜沧县城出发的话,大约只要一个小时就能到老达保的村寨门口,在这个地处云南南部的村寨中,千百年来世居着数百名拉祜族群众,他们个个都是能歌善舞,但奇怪的是村里人几乎都不懂乐理,甚至不识乐谱,但近80%的村民都会演奏吉他、芦笙等乐器。这份神奇之处,一直让人以为他们自带音乐天赋。

  据说老达保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那拉祜族是什么意思呢?拉的老虎的意思,祜是把肉烤香的意思,因此一直都有人说:拉祜族被称为猎虎的民族。但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如今的拉祜族被改造成了一个能接纳游客游玩的村寨,但村民们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还未走进老达保,我便看见整个村落都是采取杆栏式建筑,这种房屋主要是两层的木竹群楼,杆栏式建筑在潮湿的雨林,以及热带地区比较容易看到,一般都是底层用来摆放杂物和养殖猪牛羊,二楼就是伙房和人居住的区域。上下合理利用,做到了冬暖夏凉。
  老达保的好处就是即便已经修整了这么多年,依然看不到任何的商业设施,村民告诉我们,这就是老达保没人来的原因,但在我看来,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对于喜欢安静和自然的游客来说,简直就是梦想中的旅游地。而且每天都能看到村民毫不保留的笑容。
  游览老达保期间,我发现了几件比较有趣的事情,第一个就是家家户户都在门上、梁上挂满了玉米棒,这一点在云南的其它村落几乎没有看到过,反而是以前在北方的时候随处可见,当地的村民告诉我们,这是老传统了,寓意这一年里这家人丰收了。
  另外一件就是老达保以及拉祜族的葫芦,在他们的服饰上,家里的修饰上,甚至是酒壶上都有葫芦的元素,据说拉祜人把葫芦当成是他们先人的化身,那些经久不衰的《芦笙恋歌》就是他们对于先辈的唱响。这不禁让我想起澜沧县城拉祜广场上的巨大葫芦。
  拉祜人除了在乐器和唱歌上十分精通,他们的手还是十分巧的,我依然记得在游览的时候看到他们家门外都会挂上一块牌子,用来展示这家人是做什么的,比如陀螺作坊,芦笙坊等等非常有特色。老达保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快乐的,而这快乐最早来源于歌声。
  据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老达保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村民们与外界的连通甚少。直到前些年村民李石开用手中的吉他,打通了老达保与外界的联系,让世界知道了原来在云南的大山中有一个地方叫做老达保,这里有一群能歌善舞的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