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双减”背景下 更好发挥艺术教育作用

编辑:csm351
2022-01-19来源:人民网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的提案聚焦“双减”背景下更好发挥艺术教育作用的话题。她认为,在“双减”背景下,作为美育教育的一部分,艺术教育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作用就更加凸显。
  “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性格、塑造优良的品格,从而使其更好融入社会发展、实现自身价值。”刘岩认为,“双减”政策的实施,对素质教育的推动有所助力,同时也让公众对教育的目的与本质又一次有了思考。
  “身为政协委员,多年来我一直在倡导学校教育与艺术的融合发展,也提交了多件相关提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刘岩说,“双减”政策推出后,青少年的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业余时间明显增多,可以有大量时间追求自己的爱好、特长,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同时也在思考怎样将“双减”与艺术教育结合起来,让青少年更健康、快乐地成长。
  经过调研后,刘岩提出了建议。“如今,中小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但是有些学校会存在着“一阵风”的现象,今天搞舞蹈进校园、明天搞音乐进校园,看似火热的背后其实是缺少持续性的,孩子的兴趣的确被激发起来了,但持续的学习、熏陶就不够了,所以希望学校的艺术门类进校园活动要有持续性,给学生充分的艺术熏陶空间与时间。”刘岩还认为,美育艺术相关课程不应采取硬性考核标准,否则可能会打消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从而变成机械化地去学习,这也违背了艺术教育的初衷与本质,建议对美育艺术类课程的考核模糊化,以参与学时来进行考核比以所谓的知识点进行考核要更适应孩子的天性,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刘岩还建议,为学生的艺术展示多提供平台,北京学生艺术节可以尝试扩大规模,让更多学生参与进展演中来;学校也可以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组织学生走进北京市的文艺团体,让学生零距离感受艺术的魅力。此外,她还认为应持续加大艺术公益教育人才培养。
  “艺术对孩子幼小心灵的建构有着不可小觑的重要作用,我也会持续关注并助力青少年艺术发展。”刘岩话语间充满信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