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文化馆在社区音乐教育中应发挥的作用

编辑:csm351
2018-01-25

戴凯

        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国民的整体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人们开始强调精神文明的重要性。文化馆是一个政府公共文化单位,其主要建立目的在于,对基层群众进行公共文化的宣传和建设。这就要求文化馆走进基层,走进社区,引领基层群众做好文化服务工作。社区音乐是我国目前比较流行的基层群众文化方式,深受各社区人们的喜爱,但因文化艺术素养方面的缺陷,需要得到专业性指导。因此,如何采用正确而有效的方法与途径,使社区音乐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是当前文化馆文艺辅导工作中的一个新课题。

一、社区音乐的现状

(一)文化馆职能服务不到位

       近年来,我国国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为社区音乐文化的提供了良好背景环境,我国政府也开始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各式各样的社区文化活动不断涌现,被社区群众所接受,并获得各方面的好评。现在我国大部分社区存在社区音乐文化,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目前社区群众的音乐素质普遍不高,音乐节奏感不是很准确。因此,很多群众拥有的音乐技能学习愿望,希望各级文化馆能够提供帮助,对其进行音乐知识辅导和支持。但有些地区的文化馆思想比较保守陈旧,固步自封,无法跟随当下社会群众的需求,没有走出机关深入社区的意识,以至于基层群众和文化辅导部门存在一些隔阂,导致基层群众的音乐教育与学习之间无法和谐对接,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二)音乐活动之间存在矛盾

       我国的社区文化活动大都是小型集体活动,导致有些专业人士对此不屑一顾,将重点目光放在政府布置的一些大型文艺演出或是对上级部门的会演、调演等活动之上,节目编排的内容也大多都是比较纯正高雅的艺术文化,对于社区的非专业表演持轻视态度,导致二者之间的文化活动存在根本上的矛盾。实际上,社区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很多社区都拥有独特的艺术表演,并经常涌现出新奇的艺术创意,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的点拨和指导,整体水平难以得到提升。

(三)社区内部缺少音乐人才

        文化馆是由政府部门建立,其内的工作人员大都是专业性质比较强的人才,音乐人才也基本都是来自专业院校,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拥有较强的专业素养。但社区音乐的组成人员文化程度高低不齐,艺术素养基础也有一些差距,其音乐爱好的种类和风格也不一样。社区音乐组成者对自身的认知也比较明确,深知自己音乐艺术素养不高,希望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导。但大部分专业人士都缺乏接近基层群众的认知,甚至还存在着原来基层音乐的思想,对社区音乐教育不屑一顾。这一情况直接导致社区音乐教育师资过少,教育水平不高的局面。

二、文化馆在社区音乐教育中发挥的作用

        如何让专业和业余在同一个舞台演出,使社区音乐走上正规化、系统化的道路,这是当前文化馆文艺辅导工作中需要破解的难题。文化馆的音乐人员不仅要端正自己的思想态度,深入基层社区,把音乐教育送到居民家门口,还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授课模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从而不断提高社区人们的音乐素养。

(一)将音乐授课和社区活动相结合

        社区音乐人员一般都有一定的音乐基础,对其实施单纯的集中音乐知识学习效果不大。文化馆需要对社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授课形式,将音乐知识授课和社区活动结合起来。社区群众的文化活动大都比较丰富,尤其是县城,各种各样的社区音乐活动层出不穷,且经常在各个街道社区中举办活动。文化馆可以艺术团为中心,对群众进行音乐教育和文化宣传。音乐学习的课程安排和活动相结合,在进行两次课堂教学后,让学习者进行一次社区活动,学员还可以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讨论和交流,并自己编排一些节目。这种将音乐知识学习以及社区活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所起到的作用有:不仅能够陶冶广大社区人们的思想情操,还能提高其才艺水平。

(二)音乐知识授课模式多变

       音乐教育的资源十分丰富,包括学校资源、社区资源和家庭资源。文化馆可以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和特色,因地制宜,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发课程。授课形式也要根据学员的兴趣需求,结合各种团体活动,突破创新,灵活多样。对社区音乐活动人群可以进行集中授课,将各个社区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的成员集中起来,以各成员的音乐基础辅导为分班标准,也可以按照各成员的音乐兴趣方向设立特色培训班。文化馆的授课地点,可以在文化馆内部,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需要,到社区居委会、老年活动中心等地方进行授课,还可以在放假期间对中小学生进行音乐培训等。授课时间按照各班级学员的实际情况进行确定。采取不同的授课模式,因材施教,能够让广大音乐爱好者都得到其兴趣范围内的音乐教学。

       此外,搞好社区音乐教育,还要充分调动文化馆人员的积极性,一方面鼓励他们紧密联系社区,汲取民间营养,创造出百姓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要联合社区不同类别的音乐人才,让他们能者为师,互帮互学,在社区音乐教育中各展其才。社区是一个大舞台,文化馆专业人员只有真正走进社区,融入其中,不断激发居民自身的学习热情,满足不同人群多样化的音乐学习需求,才能更好地打造社区音乐百花齐放的局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