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陕西:春运列车上的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2-14来源:山西日报

        2月1日上午10:10,在西安铁路局K165次列车11号硬座车厢里,彝族同胞阿铁说日、阿洛克古、阿体拉比、的的阿哈4人用彝族特有的民族乐器月琴、克西觉尔、哈门、口弦等,弹唱着歌曲《阿桑妞妞》。这歌声、乐声未经修饰,浑然天成,犹如天籁之音在车厢“流淌”。
  
  原来,这是为了为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特别举办的“民族之声”新年音乐会。
  
  4位“彝族音乐大师”,穿上了只有在重大节日才穿的民族服饰,英雄带、英雄帽、英雄节、耳珠这些配饰,衬得他们更具魅力、更显自豪。4人中,阿铁说日手不离琴,只要有音乐,他就开始“拨弄”珍爱的月琴。阿铁的这把月琴已经用了七八年,而他的“琴龄”却有26年。他说:“我们快乐喜庆的时候弹这个。”多才多艺的阿铁还把一根大拇指放在嘴里,给一个5岁的小女孩吹了支《两只老虎》的曲子,他把这种吹法称为“罗色吉尔”。
  
  “我和阿铁在韩国的亚洲青年艺术节上拿过金奖咧。”吹口弦的的的阿哈自豪地说,“祖祖辈辈就是做这个的,虽然现在做的人少了,但是会吹的可多咧。”
  
  阿体拉比和阿哈同岁,他们使用的哈门,既是乐器,也是弹羊毛的工具。阿体说:“自从开始弹羊毛就会唱了,在给父母姐妹弹羊毛做衣服时,我们就会来一段《沙比沙庆》。”
  
  “这是我们4个人第一次在火车上表演。”阿洛克古兴奋地说。他是一名体育老师,却也是乐器全能,除了哈门外,口弦、克西觉尔、月琴随手就来。当天他还“加演”吹奏了彝族乐器“玛布”,吹的还是那首彝族同胞最爱的《阿桑妞妞》。
  
  西安客运段工作人员史忱非常喜爱乐器,但平时忙于工作难得有机会“消遣”。“今天的很多歌曲和乐器都没听过、没见过。”史忱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
  
  在4位民族“音乐大师”和西安客运段“演奏家”们的带动下,在场的旅客们纷纷手舞足蹈,有的伴着演奏唱了起来,有的和着节拍拍起手来,其他车厢的乘客们也赶来凑起了“热闹”。热烈的氛围中,4岁的小姑娘闫如清唱起了《葫芦娃》,5岁的朱萌园也“不甘示弱”地跳起了舞来。
  
  约则有日是四川凉山州普雄县人,在西安丰禾路的建筑工地上打工近一年了,这时候听着家乡的音乐,眼眶不禁有些湿润了。他说,自己每个月能攒4000多元,一定要好好赚钱,将来回家盖房、娶媳妇。
  
  54岁的汤玉学和妻子满福艳是攀枝花人,但两人常年在凉山州和西安跑生意。汤玉学说:“彝族人的热情就像他们手里的火把,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他们在唱啥,但是会感受到他们的好客和真诚。”
  
  K165次列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常彝族旅客的比例可以达到20%,而在旺季如每年8月火把节、11月彝族年和春节前后等时段,彝族旅客的比例可达到40%之多。在送旅客平安回家的同时,这个音乐会能在更深的层次上,引发彝汉两个民族的心理共鸣和情感共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