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世界上最伟大的10位作曲家,你听过几位?丨思想食堂

编辑:csm351
2018-06-13来源:和讯理财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文/思想食堂

  在豆瓣电影Top250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的是《肖申克的救赎》,这部被载入影史的电影有一个很经典的片段常被人们谈起,男主安迪从典狱长办公室的一箱旧唱片中挑出了一张,虽然知道擅自使用留声机和广播设备会被关小黑屋,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打开了所有喇叭,向身处监狱高墙内的所有囚徒播放了一段歌剧。
  音乐缓缓流出,广场上的囚犯们纷纷被歌剧吸引,聚集到喇叭底下,而安迪在典狱长办公室里,躺靠在椅子上,头枕双手,一脸的惬意祥和。


音乐带给安迪短暂的惬意

  在电影中加入古典音乐,《肖申克的救赎》并不是孤例,相反,很多经典的电影在选择配乐时都会青睐古典音乐:
  《七宗罪》里用过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
  姜文导演的《一步之遥》用过贝多芬的《Grosse Fuge in B Flat Major》;
  库布里克执导的《发条橙》画面开头用的就是亨德尔的《萨拉班德舞曲》;
  《十一罗汉》里面有德彪西的《月光》;
  《美丽人生》里有奥芬巴赫的《霍夫曼的故事》……
  提到古典音乐,人们常常会觉得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而这些经典电影却告诉我们,古典音乐并非遥不可及,相反,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只是我们因为不了解,才从未注意过。
  古典音乐经过几百年的历史依然有其价值,是因为作品本身的伟大,而伟大的作品,源于欧洲历史上那些不朽的作曲家们。
  他们终其一生源源不断地创造出优秀的作品,不仅推动着古典音乐的发展,甚至还促进了欧洲思想开放的进程。


贝多芬雕塑

  西方古典音乐史上有名的作曲家很多,而最为人熟悉的大概就是巴赫、莫扎特、贝多芬这三位:
  巴赫
  01
  生于音乐世家的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是巴洛克时期的德国作曲家、杰出的管风琴、小提琴、大键琴演奏家。
  巴赫被认为是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被尊称为“西方音乐之父”,也是西方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而他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赞誉,是因为他的作品对当时的音乐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革新作用。


“西方音乐之父”:巴赫

  受巴洛克影响,他的音乐往往富有动力,乐曲表现的节奏往往强烈短暂,并且带有律动的旋律。巴赫一生作品数量浩繁,约有800余首,具有壮观、深沉、宽广、内在的特点。
  他在音乐艺术上的最大成就是将复调音乐推上一个空前的高度,发展成主调音乐,大大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
  此外,他把音乐从宗教附属品位置上解放出来,使之平民化,让音乐不只是歌颂上帝,也歌颂平凡的生命,而且除了声乐作品,巴赫还奠定了现在西洋音乐几乎所有作品样式的体例基础。
  莫扎特
  02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1756年出生于奥地利,因超凡的音乐天才被誉为音乐神童。
  他4岁开始作曲,6岁举办第一场个人音乐会,8岁时写出第一首交响曲,12岁时写出了第一部歌剧。
  也正是因为莫扎特幼时展现的音乐天赋,6岁时便被父亲带着,和10岁的姐姐安娜一起漫游整个欧洲,做巡回演出。
  姐姐弹钢琴,弟弟演奏小提琴,姐弟俩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巨大的轰动。在维也纳,他们甚至被皇帝请到皇宫进行表演,成为了皇室的座上宾。


自幼天赋异禀的莫扎特

  莫扎特生活的时期正值音乐的古典主义时期,这时期音乐的特点是理智和情感、深刻的思想内容与完美的艺术形式。因此莫扎特的音乐作品大多具有清新抒情的风格,极为注重和谐规整。
  他的音乐旋律优美、温和、真挚,正是这些特点构成了莫扎特作品乐观明朗的性格。
  贝多芬
  03
  说到古典音乐,人们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贝多芬,因为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音乐家之一。
  他通过自己的音乐创作,以时代和个人命运为题,将深刻的哲理与感人的艺术形象相结合,写出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作品,表现了从斗争到胜利、从黑暗到光明、从苦难到幸福的心路历程,成为了音乐艺术史上最伟大的创造者之一。
  贝多芬的作品数量无法和莫扎特相比,但他在创作中涉猎的题材也非常广泛。
  他的创作经历了从古典主义到浪漫主义的转型,因此他的音乐既有古典主义的理性、严谨,也富有浪漫主义的感性、激情。
  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也标志着他的创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逐渐摆脱了海顿、莫扎特的影响,力求创造自己的艺术风格。


“音乐圣人”:贝多芬

  他集古典音乐的大成,同时开辟了浪漫时期音乐的道路,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欧洲近代几百年的历史中,曾涌现出许多杰出的作曲家,但是和贝多芬的伟大相比却都可以说是望尘莫及,贝多芬就像一座无法超越的巅峰,成为了人类音乐艺术的楷模,因此贝多芬也被称为“音乐圣人”。
  除了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外,还有肖邦、舒伯特、海顿等著名的作曲家,也值得人们了解,通过他们的生平经历,去感受他们创造出来的伟大的音乐。
  因此,思食音频课特别推出陈立老师介绍十位作曲家的课程。
  讲师介绍


陈 立国内著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

  富有深厚的音乐造诣和修养,曾多次受邀赴国外担任大型世界级音乐会的现场转播主持人,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德国柏林除夕音乐会、柏林瓦尔德尼森林夏季音乐会等知名古典音乐会。
  课程介绍语言的尽头方是音乐的开始而在欣赏音乐之前也要对世界历史上伟大的作曲家们有所了解本课程以音乐史中十位最伟大的作曲家为内容
  10期节目
  36期随附音乐
  听者可以深入地了解十位伟大的作曲家包括他们的生平与音乐创作风格所处时代的音乐特点所取得的音乐成就还有他们在音乐历史中的地位及后世对他的评价


  在陈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不仅可以认识十位伟大的作曲家,了解他们的生平和音乐创作风格,还能知道他们所处的音乐时期的特点,以及他们在音乐历史中的地位和成就。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