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泉港北管:“天子传音”承新曲

编辑:csm351
2018-06-26来源:东南网

市级北管传承人庄炳文(中)在公益培训班给孩子们上课。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刘泽阳 文/图)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在泉州市泉港区的街坊和非遗传习所,都有不少学生在认真学习一种流传于当地的古老而特殊的音乐——北管。
  北管,是流传于泉港区的一种传统民间丝竹音乐,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泉港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近年来,泉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北管,并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村校互动、学研结合”的保护、传承形态。2014年,泉港区获评“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北管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也成为泉港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大特色品牌。
  “天子传音”,独特的民间音乐
  北管又名北曲、小曲、小调或曲仔,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与台湾中部的北管、琉球乐及东南亚北管同属一个乐种。北管音乐源自北方明清江淮小调及江南丝竹乐,传至泉港民间后融入闽南音乐和与之交界的莆仙音乐,既保留了江淮民间音乐明朗幽雅之风,又糅进了闽南及莆仙戏曲音乐柔婉秀丽的元素,兼有遒劲、朴实特色,形成独具一格的北管音乐。数百年来,经民间艺人的一代代传唱,逐步形成了“南腔北调,优化组合”独特的民间音乐。
  北管在泉港广为流传,纪念庆典、婚喜、寿喜、祭祀等活动,北管都能助兴、烘托气氛,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初,是北管最流行的时期,声名远播至东南亚等地。但此后由于历史原因,北管乐器和传抄的谱册流失较多,北管在泉港濒临失传。改革开放后,一批热爱北管的有识之士对其进行抢救、挖掘、整理,北管很快得以恢复生机。
  1986年,惠安县(泉港当时隶属惠安县)成立了北管音乐工作室,组织音乐工作者采集资料,编印了《北管选编》7集。工作室成员林国春用9年时间下乡采集北管曲谱资料200多首,先后编撰《国家级文化遗产·福建卷泉州北管》《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福建卷惠安北管》和泉州市分卷、《泉港人文丛书·北管音乐》《闽台北管丛书·泉州北管工尺谱》《北管音乐教程》《北管教学教师用书》等七本书籍。
  1995年后,北管跨入保护、继承和弘扬阶段。泉港区文化馆馆长黄嘉辉在校学习期间结识北管,在返乡任教的业余时间开始了对北管20多年的采集和研究工作。其中对两岸北管渊源的探寻,不仅圆了黄嘉辉去台湾交流北管的梦想,也让他欣喜地看到,北管正在成为泉州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2004年,北管被文化部列入中华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试点项目之一,2006年成立了泉港区北管协会和区北管乐团。此后,北管的职业队、曲艺队、职业剧团、乐社乐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