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近半受访家长暑假会让孩子参加补习班 乐器、旅游成热门选择

编辑:csm351
2018-07-09来源:奥一网



  又到了中小学生翘首以盼的暑假了,今年深圳中小学7月15日放暑假,9月3日开学,假期长达50天。暑假期间,会有全国各地的“小候鸟”飞来深圳与父母团聚,也有父母会把孩子带回老家,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又安全的暑假?统计数据显示,近半的受访家长选择是让孩子参加补习班。
  又到了中小学生翘首以盼的暑假了,今年深圳中小学7月15日放暑假,9月3日开学,假期长达50天。暑假期间,会有全国各地的“小候鸟”飞来深圳与父母团聚,也有父母会把孩子带回老家,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又安全的暑假?统计数据显示,近半的受访家长选择是让孩子参加补习班。
  记者走访
  家长:
  尊重孩子的选择,安全放在首位
  在光明新区,学生们过暑假的方式多样,参加游泳体育培训班、书法音乐兴趣班、回老家、去旅游等。假期安全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一些父母表示暑期会有家人陪伴在小孩身边,防止意外发生。另一些没有时间照顾小孩的父母则会教导小孩一些安全措施或是送小孩上兴趣班。
  光明小学本周将迎来期末考试,考完之后便是同学们最期待的暑假生活。在光明新区的中小学生中,外来人口占大多数,暑假期间这些同学一部分会回到老家,一部分则会继续留在光明。记者走访光明小学、东周小学等多所学校发现,同学们的暑假选择丰富多彩:兴趣班、补习、在家写作业、参加夏令营等等。很多同学表示,暑假里最想“和小伙伴玩耍”,一些男同学想学游泳、足球。当然,同学们最终的“假期模式”还要经过家长同意。多数家长表示,会尊重孩子的选择,但安全要放在首位。
  群众体育中心开设众多兴趣班
  暑假期间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也开设了多个兴趣班,有游泳、羽毛球、网球、足球等。负责游泳培训班的教练周秋宏介绍,今年暑假新区有600-700人报名参加游泳培训,其中7-15岁青少年占大多数,约500人,较往年增多。有多年执教经验的周秋宏表示,安全是教练组最先考虑的问题,“每次培训我们除有专门的救生员外,开课之前我们也会重复强调安全纪律,如学生不可以离开教练视线,不可以私自玩耍”。为保证学员安全,针对青少年培训课程均安排在白天,而且有专门的教学区。
  除了游泳、足球等体育项目外,不少家长也通过引导让孩子参加书法、绘画等学习班,以培养兴趣。记者从盛世文荟教育集团了解到,暑假期间有60多位学生报名参加了集团开办的书法、绘画班。学生以新区中小学为主,上课地点在室内,开课时间在上午,路程远的学生会有家长接送,安全有保障。
  安全防范
  安全记心中开心度过暑假
  暑假临近,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宝安滨海小学法制辅导员、宝安公安分局翻身派出所刘警官提醒学生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保证自己的安全度过充实的假期:
  一、安全第一,防范意外发生。
  严防溺水事故,注意交通安全和饮食卫生安全;禁止玩火,注意用电安全;安全文明上网、确保人身和信息安全;学会防拐与防骗术;夏季注意防雷电事宜等。
  二、遵守法律,讲究文明。
  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社会公德;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乱花钱,不参与迷信活动;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等。
  三、劳逸结合,不忘记学习。
  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要尊重长辈,体谅父母;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劳动。
  记者观察
  暑假补习成常态
  近半受访家长选择让孩子参加补习班,其实也在意料之中。在竞争激烈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舍得花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在孩子的教育上,超前教育、课外培优、国际游学……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拉着孩子挤进形形色色的课外培训机构。
  而一旦补习成常态,很难有家长置身事外了。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有人把家长竞相参与校外培训的现象比做“剧场效应”,也就是说,在剧场中,前排观众若站起来,后排的其他观众为了看到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来。相关教育专家曾表示,如果班上有一半的孩子都在上培训班,那么另一半的家长就难免会感动心慌、焦虑。受到“羊群效应”的影响,最后导致“全民培训”的局面。
  实际上,教育部门长期以来推动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不减。在教育资源紧缺的深圳,这个问题无疑会愈发普遍。
  统筹:光明通记者 徐全盛 见习记者 伍曼娜
  采写:光明通记者 徐全盛 见习记者 帅滇 伍曼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