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社区钢琴课堂奏出夕阳交响乐

编辑:csm351
2018-07-23来源:中老年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 娜 通讯员赵芝霞)“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弹钢琴,多亏了李老师。”近日,记者在天津市南开区水上公园街观园里社区见到81岁的赵淑贞时,老人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赵淑贞口中的李老师名叫李碧桃,76岁,是住在观园里社区的一名退休教师、老党员。5年来,李碧桃在家里开办社区钢琴课堂并免费教学,圆了十几位老人的钢琴梦。
  记者见到赵淑贞那天,恰逢她和其他学员一起在李碧桃老师家上课。“今天就当做一次简单的期中考试,看看大家学得怎么样。”李老师的提议得到学员们的赞同。随后,钢琴声响起,音符在指尖跳动,《献给爱丽丝》《念故乡》《茉莉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国内外名曲将现场每一个人带入了音乐的世界。
  “为什么决定在家里教课,您不嫌吵也不觉得累吗?”“大家喜欢学,我也愿意教。别看现在是师生,私下里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李碧桃寥寥数语背后,是一位老人5年的无私奉献和坚持。李碧桃曾在长沙路小学任职,从事教师职业37年,学过音乐。2010年,退休后的她搬到观园里社区居住。2013年,到蓟州区旅游的李碧桃和赵淑贞相遇,得知赵淑贞想学钢琴,李碧桃主动提出免费教她。就这样,赵淑贞成了李碧桃的第一个学生,接着来了第二个、第三个……看到想学钢琴的老人这么多,李碧桃干脆在家里办起社区钢琴课堂,义务教大家弹奏,至今已举办三期,帮15位老人圆了钢琴梦。
  “我仅有小学文化,不懂乐理知识,从小就想学钢琴,那时条件不允许。遇到李老师之后,梦想实现了。”赵淑贞是课堂上年纪最大的学生。老人说,钢琴和音乐已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到李碧桃家里学钢琴的老人,绝大多数跟赵淑贞一样,都是零基础,六七十岁的人占多数。考虑到大家的情况,李碧桃选择用简谱教学,分组隔周上课,给每个人选了教材,课下会留作业。
  “学钢琴的老人大部分也是声乐班的学员,声乐班有课时,会请她们来伴奏。”社区声乐班的曹式平老师对老人们弹奏钢琴的水平大加赞赏。自2016年起,每年1月初,李碧桃都会在家里举办一场迎新春钢琴音乐会,既作为学习汇报演出,也借此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李老师把我们这些音乐门外汉领进高雅艺术的大门,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有品位、更加精彩。她鼓励我们用一颗不老的心,奏出人生最美的交响曲。”65岁的学员孙华云在一次音乐会主持词中这样说道。
  上图 李碧桃老师伴奏,学生们演唱。 李 娜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