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乐器小课堂开启孩子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18-08-09来源:新疆日报

  4月28日下午,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文化活动室里不时传出葫芦丝的声音。陈琦正在教孩子们葫芦丝的吹法。
  “我学习吹葫芦丝两个月了,吹奏出的曲子还不是很连贯。”今年8岁的阿里木江·麦合木提每节课都第一个到场,葫芦丝开启了他实现音乐梦想的大门。
  陈琦是这个乡村乐器小课堂的负责人,也是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今年28岁的陈琦老家在湖南湘潭,2008年参军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成为一名武警战士;2013年参加留疆战士招考,成为了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的一名综治干部,后调至尉犁县老干局工作。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家里穷,没条件去学,上高中后我用省下的生活费买来笛子、葫芦丝和教材,开始自己慢慢琢磨。”陈琦说。
  今年2月,在达西村举办的一次文艺活动中,陈琦上台吹了一曲葫芦丝,有了不少小粉丝。
  “哥哥,这是什么啊,你吹得真好听,我们也想学。”9岁的张冉冉和小伙伴找到陈琦表达了心愿。
  “好啊,你们想学的都可以来。”陈琦说,利用业余时间教孩子们学乐器,也是想帮孩子们实现音乐梦想。
  陈琦开办乐器小课堂的想法得到了工作队的大力支持。陈琦给孩子们买来了葫芦丝、笛子和教材,再搭配一块简易的小黑板,今年3月初,达西村乐器小课堂在该村文化活动室正式开课了。
  每周六、周日下午的4时到6时,是孩子们来村委会上课的日子。陈琦告诉记者,葫芦丝对成年人来说简单易学,但对于没有一点乐理知识的小学生来说并不好教。
  “指法、气息运用和谱子等,都必须讲得细致,他们才能接受掌握。”陈琦说。
  “虽然条件简单,但陈老师给我们教知识时十分卖力,每堂课下来,他的嗓子都哑了。”张冉冉说。
  从3月初至今,陈琦乐器小课堂的学生已经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其中最小的7岁,最大的12岁。
  12岁的古丽米热·麦合木提参加小课堂一个多月,已经可以用葫芦丝吹一首完整的《新年好》。
  “每个周末,我们15个人聚在一起学习、聊天、说说笑笑,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切,陈老师就像我们的大哥哥。”古丽米热说。
  达西村村民麦合木提·亚森和妻子温且木·吉力力在尉犁县10号小区经营着一家小商店,周末无暇照顾孩子,便将两个儿子阿布都外力·麦合木提和阿里木江·麦合木提送到小课堂学习。“每天学习回来,孩子们都特别高兴,争着给我们表演,我们打心底感谢陈琦老师。”温且木说。
  “音乐是我的爱好,乐器小课堂也将会继续开下去,我希望孩子们在课堂上不仅学会一两门乐器,更希望不同民族的小朋友在学习中能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他们心底开得更艳丽。”陈琦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