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桂林奶奶70岁开始学音乐 懂7种乐器还会编曲作词

编辑:csm351
2018-08-16来源:广西新闻网

  桂林生活网--桂林晚报 记者陈晓东 实习生麻泽媛 今年84岁的芳华社区居民李明老人非常酷爱音乐。快70岁时,李明才开始学音乐,并先后学会了笛子、二胡、小提琴等7种乐器。懂得了乐理后,她还自己写词谱曲,创作歌曲。李明老人每天都会带上笛子到七星公园、滨江路等处,见到唱歌的,她都会上去伴奏,吸引了不少游客。
  年近七旬才学乐器
  李明从事会计工作。1991年,从恭城县退休后,她来到桂林居住。随后,她又到企业打工了4年。
  谈起自己学乐器的经历,李明说,2001年,那时她家还住东江路,喜欢去七星公园玩。当时,有一位退休老师每天在公园吹笛子,她被优美的笛声吸引,于是向她学笛子。
  “老师简单地教了一下,并送给了我一只笛子。”李明说,在学习了一个星期后,她还是吹不好,当时就有点泄气。随后,她想把笛子退还给老师,而老师并没有接收,反而鼓励她。于是,她又回去反复琢磨、学习,三四个月后,她终于能吹出几首简单的曲子来了。
  在自己坚持不懈下,李明老人最终学会了笛子,并由此迷上了音乐。此后,她接着又学会了箫、葫芦丝和巴乌。“二胡也是在七星公园学的。”李明说,当时有位苏老师在七星公园拉二胡,她就向他请教。学会二胡后一年,李明又学会了小提琴和电子琴。
  “曲谱那些也是自学的。”李明说,学会曲谱之后,她还自己写词作曲,并先后创作了《音乐朋友》《桂林山水让你醉》等歌曲。
  晚年生活与音乐作伴
  李明家客厅并不大,厅里却摆着二胡、小提琴、笛子、电子琴等多种乐器,仅笛子就有十来支。采访时,只要一提到哪种乐器,李明就会跟记者现场表演展示。
  李明说,由于笛子携带方便,每天她会带着笛子出门到七星公园、虞山公园等处,只要有人在唱歌,不管认识不认识,她就会上前去吹笛子伴奏。甚至在小区门口,看到有人聚在一起唱歌,她也会上前去伴奏。
  音乐是最好的交流工具。李明说,有次,她在滨江路游玩时,一时兴起就吹了电影《魂断蓝桥》的主题曲《友谊地久天长》。笛声吸引了很多老外过来跟她合影留恋,让她非常开心。
  她也爱与喜欢音乐的人交朋友。去年,有4个女孩来到李明家学习笛子,李明不但不收分文,还自费买笛子赠送给她们。
  李明每天与音乐为伴。“早上,我一般会去公园吹笛子。”李明说,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到下午做饭时,她也会吹上一会笛子。晚上散步时间,她则会在家拉一会小提琴、二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