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红色旋律奏响时代强音 ——周家渡街道开展“时代的交响:音乐中的红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csm351
2018-08-19来源:人民网上海站

       人民网上海8月17日电 每当《国歌》奏响的时候,多少革命先烈的故事浮现在脑海中,这首《义勇军进行曲》鼓舞着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惧生死,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恽代英牺牲前,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这些红色经典歌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耳熟能详的长征组歌、铁道游击队、红旗颂、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具有红色符号的音乐,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音乐中的红色经典,有着直抵人心的精神力量。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周家渡街道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丰富社区党员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由周家渡街道党工委主办、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承办的“时代的交响——音乐中的红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于2018年8月16日下午在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三楼小剧场隆重举行。
       来自市、区和街道党代表、街道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及区域化党建单位部分党员共两百多人济济一堂,共同参加这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音乐党课特邀上海交响乐团资深音乐人项震做主讲人。项震从交响乐的音乐魅力、进步作用和爱国情怀三个方面切入,用精炼的语言和一段段经典交响乐视频呈现了一堂听觉盛宴和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
       音乐党课开场是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托斯卡尼尼指挥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的《国际歌》,体现了交响音乐的国际性,完美诠释了《国际歌》的思想感召力和引领力,让人心潮澎湃。在《黄河大合唱》中,党员们聆听了殷承宗和李云迪两位新老演奏家的不同版本,虽然跨度长达半个世纪,但是相同的爱国激情,依旧激发了我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澎湃激情。不同的演奏家,不同的时代,但相同的是依然奔腾咆哮的黄河,是传承于中华儿女血脉中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听众。就像在介绍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时一位亲历过列宁格勒战役的老人说的那样:“虽然我们被德国人包围了,但我们有交响乐,我们有必胜的信念!”,正是红色的经典音乐,支撑他们走到了最后的胜利。


       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年轻的党员,都饱含深情,心潮澎湃,这堂音乐主题党课教育了在场的每个人。
       红色音乐经典,诞生于烽火岁月,流传于神州大地,根植于中华儿女心房,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历史烙印。红色音乐经典,是冲锋号,召唤一批又一批英雄儿女抗日救亡、精忠报国;是催化剂,催生一波又一波热血青年努力开拓、锐意改革的战斗豪情。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红色音乐经典,从没有停止过它的澎湃、激荡。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把党课与音乐相结合,以灵活生动的形式,搭载着经典的红色音乐作品,使党员在欣赏红色经典音乐的时候,更能感受到作品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情感,别出心裁地将交响乐和党史融合在一起,“以史串乐,以乐叙史”直达心灵深处,通过交响乐的独特魅力让原本较为枯燥的党课变得通俗生动,引导党员重温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革命历程,提高党员教育的接受度和满意度,使广大党员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在音乐党课中厚植爱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
       周家渡街道党工委正在探索把红色经典音乐的艺术资源运用到党建中去,举办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党课。通过这次党课将区域单位、“两新”组织以及各领域的人才吸引到党建服务圈中,各类党员凝聚一堂,产生巨大的共鸣和向心力。
       周家渡党工委副书记张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对于激励广大党员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奋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各项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周家渡街道将系统打造主题音乐党课,传承红色基因,着力锻造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强化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创新意识,强化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奉献“进博会”,当好志愿者,充分展现周家渡党员的战斗力,建设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周家渡”。
       周家渡街道党工委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主题党课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探索红色故事党课、红色音乐党课、红色诗歌党课、红色历史党课、红色戏剧党课等形式,不断系统化、精品化、品牌化,做好“美好党建360”的系列活动,通过这些系列主题活动,将区域化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各领域人才纳入到党建服务圈中,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骨干力量;二是要进一步把“美好党建360”主题系列活动做成精品,送到居民区家门口党建服务站,让党员和群众在“家门口”受到教育,并且教育身边人,满足党员群众的需求;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家门口党建服务站的能级和水平,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服务好居民区党员群众和辖区单位,把党的教育和服务更广泛地植入周家渡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中,把党的形象更完整清晰地树立在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进人民幸福生活,为全面建设“美好周家渡”做出积极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