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赏古典乐曲 聚音乐知音

编辑:csm351
2018-08-19

路全祥向记者展示爱乐沙龙早期的乐曲鉴赏录像带。
□文/摄刘瑞本报记者陈贺
       8月,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绚丽开场,今年64岁的路全祥带着他的音乐挚友们穿梭在各大剧场,欣赏着国内外大师演绎的经典曲目。在朋友们眼中,老路是一个古典音乐的“铁粉儿”。
       路全祥和他的音乐挚友们都来自同一个民间音乐文化团体——哈尔滨交响乐欣赏者协会爱乐沙龙,老路就是这个沙龙的负责人,正是他的执着倾注,爱乐沙龙才得以经历了22年的时间后依然迸发着青春活力,成员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三百余人。
       8月10日下午,记者与老路相约在他的工作室里。“1996年4月14日哈尔滨交响乐欣赏者协会爱乐沙龙成立”——在一本极具年代感的相册封面上清晰地记录着沙龙成立的时间。
       1996年,路全祥是哈尔滨电子器材公司的一名员工,公司旗下经营着一家啤酒坊。老路说,那个年代欣赏交响乐还是很“小众”的,但身边的十几个朋友志趣相投,时常聚在一起探讨和研究国外的经典曲目。为了提高大家音乐欣赏水平,他决定组建一个专业的交响乐品鉴沙龙。通过跟公司领导申请,同年4月14日,在道里区尚志胡同12号格里森酒吧的一个近100平方米的包间内,哈尔滨交响乐欣赏者协会爱乐沙龙成立了,十几位来自学校、银行、国有企业等行业的成员齐聚,畅谈乐曲的魅力。老路说,这是一个完全公益的艺术沙龙,当时屋内有一对博世音响、一个公放器和一台录像带播放机。
       起先,每周的沙龙活动由沙龙成员依次讲座,但他渐渐发现,大家对音乐的激情虽然与日俱增,但鉴赏水平却进步缓慢,“要成长就必须开眼界,寻找有经验的乐团大师为沙龙成员点拨。”老路回忆,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爱乐女乐团音乐总监郑小瑛,并于1996年7月来到了爱乐沙龙作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沙龙成员十分震撼,收获颇丰。自此,通过老路的积极争取,沙龙每一个月都力争举办一位知名专家的乐曲座谈。国家一级指挥、时任哈尔滨歌剧院副院长刘克纪,中国合唱协会指挥委员会主任、中央乐团常任指挥秋里,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谭利华等知名指挥家都先后来到沙龙进行指导。2000年,由于单位改革,爱乐沙龙的活动地点必须重新选址,路全祥就在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附近租了一间商服,开了一间音响店,成为了爱乐沙龙的新场地。今年53岁的王诗剑正是这一年与老路相识,并加入爱乐沙龙的,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通过沙龙的活动见到了俄罗斯作曲家协会主席卡里姆林·拉希德。
       南岗松雷、群力民生尚都,爱乐沙龙的活动场地规模越来越大,人气也越来越旺,到访的国内外音乐大师已不计其数。2010年,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再次来到爱乐沙龙,看到沙龙的发展,为老路竖起了大拇指。如今,爱乐沙龙的成员已经达到了300余人,又即将搬到新的活动场地。采访结束前,应记者的请求,老路为记者上了一堂古典音乐鉴赏课。他稍作调整,为记者斟满了茶水,选取播放了著名曲目《查尔达什舞曲》,“这个是由英国三大交响乐团48把小提琴同时演奏的曲目,乐曲的背景讲述的是吉普赛人流浪的生活……”说着,老路放在膝盖上的手舞动着节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