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让“陪伴”贯穿童年,聚焦社区儿童全龄成长空间

编辑:csm351
2018-08-26来源:网易房产重庆站
       “好社区胜过好学校,好玩伴胜过好老师”,如今,儿童的成长教育空间,成为社区、学校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注重点。而关于生活环境,人们对于社区户外空间的要求标准越来越高,各个住宅项目开始探索如何将“教育成长”、“兴趣成长”、“家庭成长”三大概念融入社区当中。
       面对“全龄成长空间”这一课题,房企们都是如何思考的呢?2018年8月23日,由网易房产重庆主办的“成长有度·关爱有家+”全龄成长空间价值研讨会邀请到洪崖洞总建筑师兼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向北、网易房产重庆常务副总曹勇、保利和乐教育重庆公司总经理赵倩、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研发设计部高级主管建筑师曾德琳、新东方重庆学校市场营销部总监孙琦、美联英语重庆区域公司青少项目部高级经理王琴、东原集团重庆公司策划高级经理蔡文斌、重庆胜利C97文创项目总经理助理江颿、金茂地产产业发展部招商运营总监戚瑾、金茂国际生态新城吴林娜、重庆万科城市营地市场负责人王熙,共同探讨全龄成长空间话题。


        在此论坛上,关于重庆及全国的社区亲子空间发展现状、各大房企推行的亲子空间概念以及对未来的社区规划构想,各位嘉宾都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网易房产重庆常务副总曹勇
洪崖洞总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李向北
——剖析成长空间对于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对比国内外教育体制,国外更加重视“保存孩子的灵性”,鼓励孩子去发现世界,自由地开拓大脑,而国内更偏向应试教育,虽然正在逐渐弥补差距,但很多时候,成长空间的重要性却被忽略了。
       好的成长空间应该充分体现在亲子社区里,它应该是一个涵盖娱乐、休闲、教育的综合体,且满足Art Community(艺术社区)、Secure Communities(安全社区) 和Interesting Community(趣味社区)的“3C”标准,即在实现全社区人车分离的情况下,还要配备舞蹈室、画室等独立空间,这样的成长空间才能充分激发孩子的创作力。
保利和乐教育重庆公司总经理赵倩
——激发孩子认知自然的能力
        保利和乐教育成立3年,在全国布局了130多所幼儿园,十几所青少年宫,一路走来都在踏踏实实做教育,我们认为教育需要人和环境共同打造,要让孩子们从内心自主学习。
        青少年艺术文化教育一直是教育界和艺术界重视的问题,也是保利一直在做的事情,随着时代变化,各界人士纷纷对艺术教育的未来开展了新的探索,保利和乐教育也在实践中革新观念、创新方式,致力为中国青少年带来最前沿的营地教育新体验。
        赵倩表示,和乐教育从天地大美的自然中获取灵感,更加本源地对艺术文化教育进行思索,以自然教育为主,将艺术文化融入自然学习,以万物为书,全面激发孩子认知自然的能力,发掘孩子艺术潜能,提升孩子艺术素养和体格。
融创中国西南区域集团研发设计部高级主管建筑师曾德琳
——分不同年龄段构建不同的社区情景
       融创不仅是针对幼儿的社区环境打造,更是全年龄段的空间打造,对于社区的环境打造,规划了儿童会所里的食堂、儿童乐园、图书馆等。
       分不同年龄段构建不同的社区情景,0-3岁幼童以启智情景区为主,3-6岁儿童于起伏的地形和景观小品中游玩,激发孩子的想象力,6-12岁大儿童拥有更具挑战性及趣味性的场地,滋养创造力……
       不仅如此,从2014年起,融创集团启动了“果壳计划”,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覆盖了全国13座城市,参与总人数超过了十万人。作为融创中国的四大品牌活动之一,"果壳计划"是专门针对儿童业主开展的倡导家庭亲子互动、关怀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系列活动,以品质、快乐、寓教于乐的宗旨陪伴融创小业主们度过欢乐充实的暑假。
新东方重庆学校市场营销部总监孙琦
——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的基石
       新东方成立11年来,一直走在了家庭教育的前沿,我们认为家庭教育是因材施教的最佳场所,能充分给予孩子想象和自信。
       平时孩子们所接触到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只是以学科角度出发进行对象化教学。但只有融入社区,回归家庭,家长们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究竟需要什么、喜欢什么,家庭教育才是孩子成长的基石。
美联英语重庆区域公司青少项目部高级经理 王琴
——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给予孩子自主开发能力
       美联在家庭教育成长过程中,最重视的就是兴趣培养,但培养兴趣、挖掘兴趣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空间做铺垫,是徐不能急的事。
       只有给予孩子足够的空间和时间,不限制他们的思想,不追求功利的结果导向,让他们在玩耍的过程中进行自主开发,才能培养其兴趣,以及感知力和阅读能力。
东原集团重庆公司策划高级经理蔡文斌
——人与人、人与社区成为当今市场关注点
       前几年,开发商们都喜欢以“城市运营者”自居,但现在,开发商们越来越重视人与人、人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东原曾经做过一个“家庭成员在家时间统计”的社会调查,结果显示老人和孩子在社区的时间最多,因此,更应该重视亲子成长空间的打造。
       由此东原围绕亲子做了两大IP:童梦童享,原聚场。东原把儿童活动领域做了进一步的细化,根据年龄段分为0-1岁、1-3岁、3-6岁以及6-12岁四个年龄层,然后针对不同时间段的社区利用率,为不同年龄层的小孩做空间营造,在整个区域内,所有的元素都围绕着儿童的视听触来引导。
       东原的空间运营逻辑则体现在原聚场上,通过这样一个实际空间载体,在优化社区资源配置的基础上,也最大程度提高了业主的自主参与性,解决了后期的运营问题。也因为有了原聚场这样的空间,让社群和邻里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落地。
重庆胜利C97文创项目总经理助理江颿
——让“陪伴”贯穿孩子的成长全过程
       重庆胜利C97文创项目是一个集文、旅、商、住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我们项目将空间与时间相结合,最大程度上,让“陪伴”二字贯穿孩子成长全过程。关注“儿童视野”,将如何把“空间和时间合理压缩”作为项目理念核心。
       项目从儿童维度出发,引进了国际知名儿童主题室外乐园——乐高乐园,就连外立面的打造,也都是围绕儿童审美,内规划了600米亲子儿童商业主题街区,将应试教育、素质教育、饮食娱乐一一融入社区。
金茂地产产业发展部招商运营总监戚瑾
——“地产+教育”的社区亲子运营模式成为焦点


金茂国际生态新城吴林娜
       从前的教育模式是“名校+教育”的结构为主,现在升级为“地产+教育”的社区亲子运营模式,通过“地产+教育”深度合作,孩子的家庭教育关系成为了当下社会热点。
       尤其在现代都市生活高节奏高压力的状况下,映射出来的教育缺失问题引起重视,如何解决好社区教育服务的模式?金茂提出了U18成长社区的理念。U18成长社区将孩子在18岁前的优美成长作为社区规划和运营的核心关注点,展开全维度的极致解决。U18成长社区的架构秉承了两个关于孩子成长的重要理念:回归自然,回归社群。希望全方位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马斯洛需求,尤其是爱和归属的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