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瑞士老人捐出珍藏“乐器之王”,这番告别感人……

编辑:csm351
2018-08-30来源:南方网

漂洋过海来的“乐器之王”

  这周末,一场简单而特别的捐赠仪式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举办。悠扬的古典音乐从指尖流出,瑞士人易礼文老先生最后一次以主人的身份演奏管风琴,向它告别。
  这架从北欧的家乡漂洋过海而来的管风琴,陪伴易礼文在中国度过了20个年头,如今,因为手指疼痛无法长时间弹奏,热爱音乐的易老先生决定,将它无偿捐献给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用于艺术教育和古典音乐的推广。
  “乐器是人们表达情感的工具,”易礼文说,尽管自己不能再拥有,但他相信,未来自己的心爱之物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易礼文先生(Roland Erismann)是一位古典音乐爱好者,也是珠海第二个被授予中国永久居民的身份的外国人,曾在珠海一家知名企业担任高管,2011 年 12 月起定居珠海。
  “珠海非常干净,当时街道也很少拥堵,所以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非常好。”易礼文说,这位古典音乐爱好者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是钢琴家,母亲是知名歌唱家,所以5岁起,易礼文开始接触古典音乐。一直到现在,易礼文仍保持着练琴的习惯。
  管风琴被称为乐器之王,造价昂贵,气势恢宏,声如天籁。一架管风琴的演奏甚至可以与一个管弦乐队媲美。相比动则几十米的管风琴,电子管风琴则小巧的多,易礼文这台荷兰的约翰尼斯牌电子管风琴由手键盘与脚键盘一同构成,制作于20年前,目前音质仍非常通透,演奏起来乐声悠然,十分动听。


  不过,由于国内管风琴普及度并不高,当时,全广东省仅有星海音乐学院有一台电子管风琴。练琴也不得不跨城进行。
  1998年时,为了能更方便演奏,易礼文在当时以一万美元的价格,从荷兰购买了这台约翰尼斯牌(JOHANNUS)管乐器。漂洋过海,走海运终于将电子管风琴放置家中,任他随时演奏。
  这架电子管风琴在当时就已经是颇为“奢华”的配置,音质逼真,乐韵悠扬。易礼文爱不释手,甚至是在上海、无锡出差时,也不惜海运将爱琴带在身边。20年来,琴陪伴易礼文走南闯北跨越大半个中国,也从未出现过故障。
  市民有机会一睹两千万馆藏
  “由于我年事已高,我的双手出现了一些病痛,疼痛使我无法长时间演奏管风琴。因此我决定把这台产自荷兰的管风琴捐赠给一个致力于推广古典管风琴音乐的组织。”捐赠仪式结束后,易礼文说,这架双排木质管风琴捐赠给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也是在考察了多间艺术机构和演出场馆后作出的决定。
  “华发中演大剧院拥有一台Orgelbau Klais牌大型管风琴,Orgelbau Klais是德国著名的管风琴制造商。因此,我认为把我的电子管风琴捐赠给华发中演大剧院是最理想的,因为剧院可以把我的管风琴作为Orgelbau Klais牌管风琴的补充,可用于学员练习或用于管风琴比赛。”易礼文说。
  赠予仪式上,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负责人为易礼文先生颁发赠予证书,并授予其剧院“终身荣誉观众”称号。
  据了解,目前剧院拥有乐器超30种300余件,其中不乏管风琴、羽管键琴、钢片琴及各式打击乐器等经典乐器,馆藏价值逾2000万。据悉,为了进一步提高剧院的艺术品位及音乐氛围,剧院积极筹备的黑胶唱片工作室也即将开放使用。该工作室拥有收藏级黑胶唱片超过6万张,其中不乏当今世上仅存的珍藏版。
  市民是否也有机会一睹“乐器之王”芳容?剧院负责任介绍,四周年演出季期间,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将持续举办系列声乐沙龙、剧院开放日、乐器培训等惠民活动,市民朋友可以走进剧场,走到后台,亲身感受艺术的魅力。

【采写】曹丹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