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一个人的乐队”浏阳农家音乐怪才同时演奏十四门乐器

编辑:csm351
2018-08-30来源:浏阳网

廖洪虎手拉着二胡,嘴巴吹着唢呐,双脚踩着踏板,二胡、唢呐、鼓、锣、镲等乐器便开始有节奏地响了起来。记者彭红霞

  一个威风鼓、一个板鼓、一面京锣、两组京镲、两组铜镲、一面大锣、一面手锣、一面小锣、一支大唢呐、一支小唢呐、一把二胡、一个各(ge音)子……如果十四门乐器需要同时演奏的话,需要多少人?大家可能会回答:需要一支十人以上的乐队。而对于42岁的廖洪虎而言,答案却让人惊得下巴都要掉下来:“一个人足以!”
  从18岁开始学民乐,文化程度不高的廖洪虎却被行内人称为“颇有天分的音乐奇才”,无论学什么,都有模有样。除了上述的十四门乐器,廖洪虎还会架子鼓、电子琴、笛子、萨克斯、葫芦丝、箫等乐器,且每一样都是自学成才。
  从2016年开始,廖洪虎开始琢磨来点不一样的绝活,他组建了“一个人的乐队”——将乐器放置在自制的特殊架子上,以一抵十,一个人同时演奏数门乐器。直到去年下半年,这个能容纳十四门乐器的特殊架子已经是他研发的第三代“百宝箱”。
  浏阳日报记者欧阳稳江
  农家“音乐怪才”,自学十多门乐器演奏
  “真是神了,他几乎学什么会什么。难得的是样样在行,简直就是一位音乐怪才。”官渡镇一普通民居内,听见廖洪虎在摆弄他的乐器,很快便有邻居上门来围观。随即,一曲《爱拼才会赢》经由廖洪虎手中的萨克斯缓缓流淌在空气中。屏气凝神地欣赏完毕,围观邻居无不鼓掌称赞。
  “吹着玩儿,就是喜欢。”廖洪虎1976年出生在大围山镇中塅村,小时候因为家境不太好,廖洪虎小学未能毕业便早早休学了。为了谋生计,从18岁开始他便跟着农村的民乐队学“吹打”。没想到拿起乐器的廖洪虎便如换了个人,一改平日的腼腆与羞涩,所有的乐器到他手中便“活了起来”。在民乐队呆了三年后,廖洪虎便将那里所有的乐器都学会了。
  “干脆一套伙都学了呗。”在不少场合,廖洪虎的演出队会与其他的西乐队相遇。民乐的上十样乐器于他而言早已演奏得极其娴熟自如。看着西乐队的架子鼓、电子琴、笛子、萨克斯等,廖洪虎便有了心痒痒的感觉。
  没有师傅,廖洪虎便对着网络上的音乐节目,开始分门别类地去琢磨每种乐器。不会识谱,廖洪虎的诀窍就是靠耳朵听与用心记,然后再通过手中的乐器来诠释所理解的意境。
  “每学一支新曲,两遍就过。”廖洪虎惊人的记忆力让妻子很是惊讶。渐渐地,吹拉弹唱样样行的廖洪虎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邀请他演出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在城区演出,用萨克斯吹了一支曲子,观众打赏的钱便多达数千元。”
  名气大了,有朋友便建议廖洪虎去报名参加《星光大道》之类的节目。为此,廖洪虎却表现得很淡然:“我又不是科班出身的,就不凑那个热闹了。能够将自己的爱好与职业结合在一起,已经心满意足啦!
  贰靠着“百宝箱”,他组建“一个人的乐队”
  一个不足一米高的铁皮箱子,台面及两侧则有几根伸出来的小支架,分别安放着锣、镲、小鼓等乐器。台子的正面,一根不锈钢的“小手臂”则擎着大小两支唢呐……乍一看,这不过是一个收纳乐器的台子,外行人看不出太多的蹊跷来。
  “来,我演示一遍你就明白啦!”怀抱一把二胡,廖洪虎便开始了自己的绝活:只见他两手一会儿拉二胡,一会儿摁着唢呐的小孔,而藏在台子后面的双脚更是忙得“不沾地”——通过两个小踏板牵引带动台子上的各种“小手臂”,鼓、锣、镲等乐器便开始有节奏地响起来。配合着各种乐器的演奏声,廖洪虎开始一板一眼唱起了花鼓戏选段。
  “哈哈,加上我本人,一共就是15样啦。”一段唱完,廖洪虎丝毫没有累的感觉,顺势开起了玩笑。对于他面前自制的这个“百宝箱”,廖洪虎可是十分自豪:“有了它,我一个人就可以唱一台戏啦。事实上也是如此,有时整个舞台上就我一个人包打包唱。”
  而对于制作“百宝箱”的缘由,这位憨厚的农家汉子笑着表示,最开始是为了“图省事”:多年的演出经历让廖洪虎的邀约不断,可因为没有固定的班底,有时邀齐一个演出班子也不容易。如果有一个操作台面,能将所有的乐器放在对应的位置,借助其中的牵引力那么就可以做到一人多用。2016年,在心中琢磨良久的廖洪虎尝试做出了第一代乐器支架。一根不锈钢的管子上面焊接了数个小支架,一面大鼓紧靠旁边,然后再借助两只脚的力量来演奏两组不同的镲。经过数次的试验,廖洪虎兴奋地发现最多一次可以演奏六门乐器,而且效果并不差。
  “神了!真是神了!”在听说了廖洪虎的新发明后,附近的邻居纷纷来看热闹。刚开始是好奇,随后则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老廖,你这样搞的话,一个人就可以组一个乐队!”
  听到乡邻们的话后,廖洪虎心中一动。利用业余时间,干脆将第一代乐器支架来个技术升级。电焊机等工具是借来的,材料是人家不要的边角废料,很快乐器支架被升级成为了框架式的“百宝箱”——除了原有的功能不变外,演奏完毕后还能将各种乐器收纳起来。更为神奇的是,一个人可以同时演奏的乐器从六门变成了十四门!2017年,为了更美观,廖洪虎将他的“百宝箱”升级到了第三代。很快,廖洪虎自制的百宝箱及他的表演现场被人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湖南惊现‘一个人的乐队’!”为此,这段视频引来了全国各地上万的“围观群众”:“高手在民间!”“确实牛!一个人能组建一个乐队!”
  面对这些褒奖,廖洪虎谦虚地表示,对于喜欢的事自己一定会用心琢磨。如果以后有更好的点子,会再次升级现在的装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