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成年人学“艺”热情高涨为哪般

编辑:csm351
2018-09-06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民正在参加茶道活动


关山月美术馆艺术体验中心的学员在上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声乐、绘画、书法、舞蹈、茶艺……这些乍一听都是孩子们的兴趣班培训项目,如今不断吸引着成年人的关注。随着都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都市人,尤其是都市白领选择重新走进兴趣课堂,抽出时间学习艺术的相关课程。可以说,成年人学“艺”越来越热。为何会产生这种现象?记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给出解读。
  ●主动给自己“充电”
  俗话说,艺多不压身。艺术兴趣班最近几年在深圳的发展迅速,一方面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深圳的艺术生态和环境越来越好的结果。不少艺术空间和艺术机构都致力于从事这方面的文化传播工作。
  这些成人艺术班往往开在美术馆、博物馆或者文化地标附近。记者周末在位于关山月美术馆艺术体验中心采访时发现,这里除了有儿童的艺术培训之外,不少成年人也利用周末时间前来学习国画、书法、茶道、花道等中国传统文化。道尚艺术还推出了古法造纸、缤纷草木染、软陶艺术、玻璃马赛克、手工木艺等多种艺术课。
  今年30岁的市民刘女士是一位专职妈妈,她学习国画有一段时间了。对于她来说,除了带娃、照顾家庭外,学习国画就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我是个艺术迷,从小喜欢艺术,所以也想自己学学。学习的过程不仅让自己放松,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个人气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像刘女士一样的专职妈妈,许多白领也热衷于参加兴趣班。书法课、绘画课、舞蹈课、瑜伽课、乐器课等颇受他们的青睐。在一家音乐培训机构,一位在文化公司上班的赵女士在学习钢琴,她学习的理由很简单,“趁着自己还有精力,要多学点艺术,充实一下自己。”
  关山月美术馆艺术体验中心主任周卓自己也在学花道和国画。在她看来,这些成年人走进兴趣班的理由虽然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打发闲暇时间,有的是提高充实自己,或接力童年时的梦想。“参加艺术兴趣班的出发点都是想让自己多学一些东西,陶冶心灵,修心养性。”
  ●女性占了大多数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参加兴趣班的男女比例方面,以女性居多。男性也有,但相比之下,数量不如女性多。
  在华侨城ocat从事艺术传播工作的秦小姐告诉记者,选择来艺术兴趣班的多是都市女性,既有专职妈妈,也有年轻的白领、文艺青年。他们的年龄多集中在25-50岁左右,往往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女性的朋友往往对一些艺术项目更有好奇心和兴趣,而且艺术课程的空间和环境都比较文艺,养眼养心。”
  刚工作的公务员沈小姐是一位“书法迷”,她也报了兴趣班学习书法,一周两次。她告诉记者:“上学的时候专心考大学,就放弃了报名书法班的想法。现在自己工作了,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就决定去拿起毛笔,开始学习。”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有所提高。参加艺术兴趣班的成年人数量也在逐年增长,这说明了人们更重视精神文化的消费。尤其是在艺术兴趣中,很多人都热衷于学习中国传统艺术。学习艺术不仅给人们的精神世界和心灵层面带来诸多益处,也可以释放压力,提高专注度,陶冶情操。”关山月美术馆配套服务营销总监曾娴说。
  ●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艺术课程面向亲子。不少参加兴趣班的成年人都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上课。对于这种现象的出现原因,周卓分析说,“有些艺术兴趣班是亲子性质的。妈妈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增加和孩子的相处时间,增进亲子关系。”
  大多数成年人学“艺”是因为个人兴趣,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是为了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比如徐女士。“之前叫孩子学习,孩子总会说‘妈妈不学习我也不学习’。自从我参加了素描的学习后,孩子时常看到我在家里画画,也开始画起来、学起来了。”徐女士告诉记者。
  家住福田的李女士选择了和女儿一起学习茶道。她告诉记者,最开始她报名的茶道班是针对大人的。有一次她带了女儿参加,发现女儿对茶道也产生了兴趣。于是她就与女儿一起学习。“我跟孩子一起分享,有了更多的话题,可以一起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发现不少艺术培训机构也有一些“零基础学吉他”、“零基础学素描”的“速成艺术”兴趣班。这种兴趣班靠不靠谱?几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如果只是一时兴趣的话,可以尝一下鲜。但如果想认真地学一项新技能的话,还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