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河南修远教育校长胡会丽:普及儿童艺术教育 有爱才有改变

编辑:csm351
2018-09-12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修远教育创始人、校长胡会丽

  孩子们的情谊是老师最好的教育记忆
  (凤凰网河南频道 杨洋 王聪儿)过去三年,每年的11月份河南修远教育都会派出20余名教师,赴偏远山区的小学支教。
  洛宁县涧口乡院东小学,距离郑州200多公里,学校的80多名学生几乎全部是留守儿童,在修远教育前来支教之前,大部分孩子从来没有上过美术课、没有拿过画笔。院东小学不是个例,山区学校常年缺老师,分来了老师也都先紧着语文、数学这些课程。对于体育、音乐、美术等,孩子们常常“饥一顿,饱一顿”。
  社会的爱心力量强大,贫困地区的学校也年年都能收到物品捐赠。但修远教育创始人、校长胡会丽指出,现在的山区学校并不缺少物资,现实的尴尬状况是,“他们有篮球、有操场,没有体育老师;有画笔、有颜料,没有美术老师。”


  于是,每年的11月成了修远教育的“爱心月”,学校停课来到这些没有美术老师的地方,教孩子们画画。
  “孩子们每天都早早等在门口,只要我们出现,就一窝蜂地围过来,七嘴八舌地问今天要画什么。”一位老师说,“看到下面坐着的孩子们,看着他们张大的眼睛、扬起的笑脸,我就会有讲课的冲动,想告诉他们关于美的事情。”
  虽然带给孩子的只是几堂课,但留下的绝不仅仅只是几堂课的力量。由于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的内心都非常敏感。在胡会丽看来,欣赏美、追求美,其实是给情绪找到一个出口。


  洛宁县故县乡岭南小学有一名特殊的脑瘫儿童,从来不和别人说话交流,但每一堂美术课都上得很认真,“爱心月”活动结束,老师们上完最后一堂课准备返程的时候,孩子突然抬起头看着老师,说了两个字“谢谢”,令在场的人都动容不已。
  支教,对于修远的教师们来说,播种希望的同时也在收获着希望,他们体味到的感动,感受到的责任与爱,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支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们是付出者也是收获者,孩子们的情谊是我们最好的教育记忆。”胡会丽认为。
  和孩子同成长 学艺术要先学会做人
  胡会丽自幼学习美术,她至今仍清楚的记得,小时候在一堂美术课上画风景,无意识地画出一些透视关系,“我那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透视关系,但老师表扬了我的画,在班里夸奖许久,从此以后每次上美术课我都特别认真。”她说。
  谈及与美术的缘分,胡会丽直言,老师和教育在特长培养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老师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更加难以估量。
  修远的教育理念是“和孩子同成长”,开设了独树一帜的家长课堂。家长课堂分为讲座类和动手类两种形式,内容涉及国学、绘本、读书、环保等,帮助家长营造整个家庭的学习氛围,利用等待孩子的闲暇时间,自己也得到一些增益。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学习艺术的前提下先学会做人,学校在每节课前还送给孩子十分钟的国学知识小课堂。传统经典诵读、礼仪教导,引入一些富有画面感的唐诗宋词,以美术为中心、国学为辅,把国学元素融合进去。
  修远教育创始人之一邱真丞从小接受国学教育,师从当代国学大师范曾,幼时的他曾经觉得国学枯燥晦涩,经史子集大都难以理解,对其有些抵触。但长大以后随着学识和阅历的增长,他逐渐理解了其中的奥妙和无穷无尽的力量。
  邱真丞说:“国学经典对人的成长会起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修远计划今后开设单独的国学课,让孩子感知国学魅力,找到面临挫折时的力量。”
  受创始人影响,修远教育长期关注公益事业。9月16日,由凤凰网河南频道主办的“益路同行为爱发声”女童守护者·河南慈善盛典将在郑州举行,胡会丽作为“女童守护者”联合发起人,用实际行动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撑起“女童保护”伞。
  除了捐赠书包、文具、水彩笔、油画棒、速写册、手工材料等爱心物资,修远教育还为慈善盛典提供了一段沙影画艺术表演,节目源自一个真实感人的母女故事,向所有困境儿童传达自强不息的态度。
  修远教育是目前河南市场上涵盖美术学科最全的一家教育机构,除了基础美术课程外,还有沙影画、陶艺、雕塑、雕刻、版画、油画等选修课。以独特的引导式无范画教学,为孩子翻译生活中的美,让孩子真正爱艺术、懂艺术。
  和线上线下火热的教育培训机构广告相比,修远教育显得非常清静和低调,据了解,该校超过六成的生源都来自家长的转介绍,靠的是实打实的口碑传播,品质不言自喻。“我们结合生活与艺术,尊重孩子的自由表达,保护孩子的想象力,致力于让孩子在艺术中发现自我、表达自我、改变自我。”胡会丽表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