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弘国之琴魂,弹人之常琴”公益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9-19来源:新华网

  近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09周年及视听服务中心正式开放一周年之际,由国图艺术中心联合弘琴艺术团共同主办的“弘国之琴魂,弹人之常琴”公益专场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
  本场公益演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传承为主旨,让古琴表演艺术走进广大群众的视野,促进古琴艺术的民间交流,提升古琴艺术的影响力及传播普及率。
  公益音乐会上,中国当代杰出古琴演奏家赵家珍携弟子们,为观众带来《乌夜啼》《忆故人》《广陵散》《大胡笳》《秋鸿》《潇湘水云》《阳春》《龙翔操》《离骚》《梅园吟》等名曲。音乐会尾声,赵家珍和众位弟子共同合奏古琴名曲《春风》,并特邀中央歌剧院敲击乐演奏家李聪农担任手鼓。
  赵家珍是中国当代杰出古琴演奏家、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她借鉴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技法,注意琴音之间的点面结合,既有单音力透琴背的妙作,更有气定神闲开阔高远的意境和力拔河山之大气。她还曾为电视剧《笑傲江湖》、电影《赤壁》等观众熟知的影视剧录制古琴音乐。
  据介绍,国图艺术中心常年举办各类公益艺术讲座和演出,已陆续推出了“古琴艺术系列讲座”“昆曲艺术系列讲座”“国产优秀纪录片展映”“京剧大戏电影工程系列影片展映”“国韵——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场演出”“音乐点亮人生——满天星交响乐团公益演出”“致敬经典”系列讲座等艺术普及活动。在普及艺术知识的同时,还持续举办公益“古琴艺术实践课”“古筝艺术实践课”“马头琴艺术实践课”,通过学习演奏拉近人民群众与民族音乐的距离。
  国图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场古琴公益专场音乐会,是国图艺术中心与弘琴艺术团共同推广普及古琴艺术的新尝试。希望通过此次公益演出,吸引更多的古琴爱好者关心古琴艺术的发展,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民族的文化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