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手风琴大咖开公益课 专注培养“后继人”

编辑:csm351
2018-09-20来源:华西都市网

夏罡指导小朋友学琴。

  9月10日下午,在武侯区望江路街道手风琴微博物馆里,夏罡正在与工作人员商量娃娃们练琴的事,现场不时有学生送来鲜花。当天是教师节,夏罡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特别是那些免费学习手风琴的娃娃对夏罡更是倍加感谢。
  年少成名
  开办手风琴博物馆
  夏罡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父母都是精通手风琴的音乐老师。夏罡4岁起,便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手风琴,从此喜欢上它。16岁时,夏罡已经获得了手风琴全国比赛、国际比赛的很多重要奖项。现在,他是四川音乐学院手风琴电子键盘系的教师,担任了俄罗斯“利拉”国际音乐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秘书长,为中外手风琴音乐交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我学琴的时候,手风琴极为流行,在街上常能看到一圈人围在一个拉手风琴的人边上,大家一起欣赏音乐。当时手风琴演奏者比现在弹钢琴的人吃香多了。而现在,系里毕业的学生大多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很多学生毕业后就转行了,我觉得太可惜!不能看着这门优雅的艺术消失,所以就想做些事让大家了解它,让毕业的学生能继续拉琴。”夏罡感叹道。
  为此,他在音乐学院附近开办了手风琴艺术微博物馆以及市民公益音乐课堂,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晓手风琴、喜欢手风琴,让这种冷门的乐器“热”起来。
  免费教学
  培养手风琴好苗子
  从去年10月开始,夏罡与望江路街道合作,搭建起音乐艺术家与社区居民交流的平台,形成音乐文化微型生态圈:在他创建的手风琴微博物馆开展公益课堂,为居民普及音乐知识,提供演出门票。夏罡还自己花钱,每年为辖区内的娃娃们提供100个免费学习手风琴的名额。“做这件事首先解决了系里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希望能在小娃娃里面找到好的手风琴苗子。”夏罡说。
  虽然娃娃们是免费学习,但学习条件是相当好的。来学琴的每个娃娃用的都是数千元钱一台的手风琴,一个班最多12人的小班制。夏罡完全按照学院教学的方式,系统正规地教授娃娃们音乐与手风琴的相关知识。为了让大家学起来不枯燥,公益课堂每年会组织30次左右正式与半正式的演出。平时,娃娃们在社区活动中上台演出,年底则到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演奏,让娃娃们有机会在音乐殿堂上展现自我。夏罡还会安排娃娃们与音乐大师交流,让他们多欣赏真正好的音乐。
  目前,夏罡的公益课堂已开课12次,为居民提供100余张演出门票。从众多娃娃中,夏罡也隐约看到了未来的苗子。免费学习的李子(化名)小朋友家庭比较困难,但他在手风琴趣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如果他有能力和实力,夏罡的团队愿意把他培养至音乐学院深造。
  夏罡有一个梦想,希望在他的推动下手风琴能像以前那样风靡社会,能在大街上再次看到大家围观表演者的美好场景。

华西社区报记者 沈悦 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