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爱书法 爱绘画 迷上弹钢琴 东莞这位七旬老人退休也要学到嗨

编辑:csm351
2018-10-21来源:东莞时间网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乐器培训室里,骆庆华在练习弹钢琴 记者 陈帆 摄
       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世界是无边界的,知识是无止境的,永远等着我们去探索。今天采访的这位老爷爷名叫骆庆华,年近古稀。他自言从上学起就喜欢上了书法,一写就是半个多世纪。骆爷爷在社区、小学当义务书法老师,作品在市展览馆展出过。去年莞中115周年校庆,他的一幅画还被当做同届校友的贺礼送给学校。
       退休后,骆爷爷学起了钢琴,还一学就是七年。同班的老人很多练着练着就不来了,他倒越学越有兴趣。在他的影响下,太太、孙子都开始走上学琴之路。
 
退休后才学钢琴
一弹就是7年
       采访伊始,骆爷爷一坐下来,就先弹奏了几首近期练习的钢琴曲。他的手法不算娴熟,却沉醉其中。曲罢,他兴致勃勃地跟记者介绍:“这首《小白船》是跟老师学的,而这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则是自己摸索着练习的……”因为这首歌他以前就会唱,耳熟能详,也让他在练习时领悟到“即兴伴奏”的思路:先把钢琴“玩”起来!
       其实,骆庆华从前没怎么接触过钢琴。“年轻时倒是爱唱几句歌,但从没想过学钢琴。”骆庆华张嘴便来了几句《红灯记》的选段,哈哈大笑。当别人告诉他老干部活动中心有老师教钢琴,一看学费不贵,他便赶紧报了名。
       “老师从很基础的开始教,像教小朋友一样。”骆庆华感觉能接受,上了两节课就跑去买了琴回来练。
       这一练就是几年。老年人初学钢琴,其实难度比想象中还要大。骆庆华举例说,一只手弹琴容易,两只手合起来弹却很难:“单手老师都说弹得不错了,但始终两只手合不到一起去,这时候很多人都放弃了。”这个“难题”,他坚持咬牙学到第三个学期,才偶尔攻破,两只手终于协调了。
       不过,骆庆华也感慨,上了年纪,学习新东西不是件容易的事,班上不乏学了三四年钢琴,但两只手依然合不到一起的老年学生。“现在别人说我学得好,其实不过是我能坚持,很多比我学得好的都不学了。”
 
从小爱书法
坚持了半个多世纪
       说起坚持,骆庆华还有个爱好,坚持了足足半个多世纪。
       从开始上学,骆庆华便喜欢上了写毛笔字。别人觉得出去玩是放松,骆庆华却觉得写字也可放松,写字是“充电”。骆庆华还记得,以前学唱歌,老师要在墙上贴一张纸,把歌词抄在上面再教大家唱。一开始有几个学生抄,到后来就只剩他一人,成了“指定抄歌员”。
       除了书法,骆庆华的绘画当时在莞中也是小有名气。凭这门手艺,还拿到过学校一等奖助学金,“那一届只有两个人拿到一等助学金,奖金足足有9块,那时9块可不是小数目,大学生毕业才赚40块,一个熟手工人也只有30多块。” 骆庆华说。
       没有教画画的老师,学校便找了个音乐老师来指导他们。骆庆华还记得,那位音乐老师是王理庚,东莞声乐界名人。当时还是学生的他们,淘气地给老师出“难题”:老师,唱歌给我们听吧!老师也不忸怩,张嘴便唱。唱完一曲,陶醉的学生又要求第二首、第三首……课堂气氛甚好。
 
       再后来,有画画厉害的师弟冒出头来,骆庆华和师兄便俨然成了老师:“现在一个师弟在广东工业学院当教授,另一个原先在东莞的中学教绘画,后来出国了。”骆庆华用一句“往事只能回味”,结束了这段回忆。
       去年东莞中学115周年校庆,同届学生送了两幅画、一幅书法作品给母校莞中,其中一幅山水画便是骆庆华的作品。这是一幅传统山水画,前后从构思到成品,他大概花了一个多月。骆庆华还记得,莞中的何副校长,当时代表学校接收了作品。大家都太激动了,以至于手有点抖。
       现在,骆庆华在莞城实验小学担任义务书法老师,每周去上一小时课。去年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市桥社区搞“资源共享”,他也去市桥社区给大家上了几个月书法课。班级限定的40人,一下子就爆满了,来的多是社区干部和退休人员。
       在骆庆华看来,练字是个无拘无束、不受限制的事。他常在书桌上摊开水洗布,一天的任意时段,想起来了就会练上一阵。有时在外面、甚至上课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也总要写上几笔才过瘾。他认为,写字强调节奏感,钢琴也需要节奏感,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学钢琴需先培养兴趣
       眼下很多家长希望培养孩子学钢琴的特长,但孩子并不上心,有时还会演变成家长“逼”着孩子学。对此,骆庆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一是兴趣先行。他很赞成家长带孩子多看钢琴演奏的综艺节目,当然能看现场演奏更好。他有段时间就常带孙子去看钢琴演奏会,有次殷承宗来东莞表演,带上孙子去听了。还在读幼儿园的孙子懵懂地说:“台上有个老爷爷在弹钢琴。”一会又自言自语:“这个爷爷比我爷爷弹得好。”看见老爷爷都能把钢琴玩得这么“6”,孩子自然兴趣就上来了。
       二是要找到合适的老师。老师不仅水平要可以,教学方法也要孩子能适应才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