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全国首创 专业艺术中心开进社区

编辑:csm351
2018-11-03来源:人民网四川站
 
市民在社区就能看高品质的艺术展览


 
曹筝琪娜设计的艺术橱窗
       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一普通小区楼下,一个彩色的橱窗格外显眼。艺术橱窗正中挂着一幅油画,而油画下用红色的笔勾勒出了沙发和家具。放眼望去这仿佛就是一个充满着艺术氛围的家庭。这新奇的橱窗吸引着居民走进去瞧瞧,发现这是一座美术馆。里面正在举行着一场看似普通的专业艺术展览,而不普通的是,这里是全国首创、我市第一家由专业画院与街道社区联合创办的专业艺术中心。
       近日,“四川当代美术馆茶店艺术中心”10月19日在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正式挂牌。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开进社区的艺术中心吸引到了当地居民的热力关注。这里正在举行书画摄影展,前来观展的观众络绎不绝。
专业美术馆办到社区里
       “展览就在家楼下,平时能够借阅图书,周末还有艺术讲座,真的太方便了。”坐在书吧,家住茶店子社区的冯明和邻居们不住地向记者赞叹道。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600多平方米的艺术中心内美术馆、书吧、培训室应有尽有。其中有200多米展线的专业美术馆,一次可以展出美术作品60余幅;有5个艺术培训教室,可以同时满足50余人学习书画,全年可以培训书画爱好者数千人次;艺术中心还开设有免费的书吧,成都图书馆在书吧设置有图书通借通还的点位;同时还有供市民艺术休闲的茶吧和咖啡吧。正在举行的展览上,油画、国画、版画作品同台展出。名家大家的作品汇聚。就连门口的橱窗也大有来头。据了解,该艺术橱窗出自成都画院青年艺术评论家曹筝琪娜之手,名叫《ART就在身边》。橱窗中的油画作品是由艺术家杨鹏创作的《鱼》。
       观众在精品力作前驻足欣赏,感受艺术的魅力。“以前我们好难得去一次美术馆哦,现在美术馆就在家门口,还展出了名家大家的作品,真的是件大好事。”退休教师张宏生向记者不住地赞叹道。
每年引进10个以上专业艺术展
       艺术中心负责人冯永华介绍说,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艺术生活,街道与四川当代油画院合作成立了艺术中心。中心美术馆每年将策展或引进10个以上专业性艺术展览,长年向市民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书吧的图书与成都图书馆合作,采用图书流转的方式,保证市民能在书吧免费借到市图书馆最新上架的图书。美术培训中心将以公益的形式,为市民开展油画、国画、水彩、儿童画和书法等培训,并在周末举办免费的书画艺术鉴赏讲座。设在美术馆大门外的大型LED在美术馆开馆期间都会播送书画培训视频。这里将是附近市民艺术休闲的好去处。冯永华还介绍说,待条件成熟时,艺术中心还将面向小学生开展从学校接学生培训艺术的业务,免除上班族家长下午上班时间接孩子的烦恼。
       曹筝琪娜告诉记者,四川当代美术馆茶店艺术中心就在一个社区楼群下面,楼上无数的窗户里展开着日常的生活,而楼下却有着一家美术馆。这种对比很有意思,美术馆不一定都要在华丽高大的建筑里,也可能就在楼下。所以这件《Art在身边》的出发点就围绕这样的对比感展开,用去掉固有色或取消立体形象的办法,将熟悉的东西,比如沙发桌子衣架这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陌生化、符号化,却把本应该在美术馆里的艺术品放到生活空间里,让它日常化、生活化,借以表达这种生活与艺术的互融关系。据悉,这个新的社区美术馆,未来将会把这个橱窗空间,提供给不同的艺术家发挥创意力,既可能是艺术家与设计师一起围绕某件架上作品联合进行的展示设计,也可能是艺术家独立完成的装置作品,甚至行为作品,让市民就像逛小店一样,随处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艺术中心将是艺术骨干的孵化器
       据悉,茶店艺术中心这种政府和社团联合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可以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效地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一个区域内布点和充分利用,杜绝公共文化设施的闲置,防止公共文化设施“铁将军把门”。四川当代油画院有专业艺术家100人,他们都是川渝地区油画、国画、书法方面的著名人物。艺术中心建在社区,借助艺术的力量,更好、更直接、更贴近地提高宣传的感染力,提高市民素质。“艺术中心的建立不仅是当地居民的福利,更为我们艺术爱好者带来了喜讯。这里将成为市民艺术骨干的艺术孵化器。”来自艺术社团的黄鑫告诉记者,随着艺术中心的建立,社区居民和文化艺术社团就有了身边的艺术导师,随时在身边的辅导员,必将提升市民的艺术素养。据悉,金牛区辖区有很多新建的高端楼宇,住户过去很少直接在家门口见到艺术家的原创作品。此次艺术中心进社区,展出的作品受到居民的青睐,将带动区域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艺术中心打造艺术街区,为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摄影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