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戏剧艺术走进特殊人群公益活动,让公益向阳花开

编辑:csm351
2018-11-15来源:娱乐日报

  北京11月第二个周末,护国寺西区剧场迎来一批“特殊”的参与者,他们有的坐着轮椅,有的身材有别于常人,还有的人皮肤白如雪,,他们是罕见病的病友们。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在校大学生、上班族,他们有的是志愿者,也有的是戏剧爱好者。但是这天他们都因为戏剧聚集一堂,又呈现出同样的轻松和快乐。
  这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艺术共享·戏剧融合”戏剧艺术走进特殊人群系列戏剧普及活动的其中两场活动,也是本次戏剧普及活动系列的“罕见病专场”。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下,此系列活动由伴路人戏剧工作室发起,并与英雄公益基金合作,由病痛挑战基金会提供专业支持和现场合作组织。
  罕见病,是指流行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一般为慢性、严重性疾病,常危及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065%~0.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目前世界已知罕见病达7000多种,人数超3.5亿。中国约有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每年新出生罕见病患者超过20万。面对这样一个群体,本次戏剧走进特殊人群系列活动的发起人青年导演马岩表示,“对于罕见病,社会关注度在“冰桶挑战”后,并没有持续增大,但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你会发现‘罕见病’群体并不在少数。“马岩还强调:“大多数罕见病病友虽然身体不便,但心智十分健全,有的还是戏剧发烧友,可由于很多公众场合都没有合适的无障碍设施,他们常常被‘拒之门外’!”
  据介绍,这两天的戏剧工作坊,分别由表演基础工作坊,莎士比亚主题工作坊,志愿者实践培训工作坊,演员角色障碍体验工作坊,四部分组成,这里既有普通人了解罕见病的“实践培训”,也有和病友们共同参与的“表演工作坊”,还有针对普通大众纷纷作茧自缚的“障碍体验”,内容设计丰富,也吸引了众多人的参与。


  对于罕见病友,他们的生活面临的困难和病痛的承受往往超出我们想象。但在戏剧工作坊中,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胆怯”反而是一种“坦然”,他们积极适应环境,快速进入故事,准确的拿捏情感,对于表演训练和游戏的内容积极回应。彰显出“生而不凡”的气质。其中的演员“障碍”表演工作坊,则是用戏剧表演的方式走进特殊人群的生活环境,让更多人能够懂得特殊人群的生活常态。让所有参与者的心灵“双向开放”,让真正的关爱消除内心的“层级阶梯”,营造一个美好与共、求同存异的和谐社会。才是这次“戏剧融合”活动的主旨。
  作为主办方的伴路人戏剧艺术总监马岩这样形容这次活动:“公益事业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人生的一部分,就像每个人都有年休假一样,当公益变成一种习惯,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们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学到坚强不屈和乐观生活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活动背后的意义”。


  每次活动结束后,马岩团队会与参与者及志愿者总结讨论,在讨论中,有一位病友表示当命运将他们定义为“罕见病”的那一刻起,他们就需要无时无刻的与命运抗争,他们要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身体共苦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注视压力,他们都曾逃避现实,将自己隐藏至角落甚至想要放弃生命,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笑对人生,用自有的姿态让生命的向阳花开。其中一位病友表示:“第一次接到邀请的时候心中还有很大的顾虑,但后来主办方和基金会多次沟通建议,我才愿意勇敢尝试这样的戏剧活动,并且从报名观摩转为登上舞台,感受志愿者和大家在一起的温暖。”
  本周“罕见病专场”活动在伴路人戏剧工作室及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下,暂告一段落,随后的系列活动也将逐渐启动。病痛基金会的云辉老师说“一千个轮椅有一千个机关;一千个轮椅使用者有一千种协助方式。对罕见病、残障伙伴最好的帮助,就是询问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主办方伴路人戏剧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更多渴望走进剧院,欣赏戏剧文化,却又有现实困难的群众,让戏剧早日来到每个人的身边,让公益正能量能够守望相助、心手相传。
  据悉,“艺术共享·戏剧融合”戏剧艺术走进特殊人群公益推广活动还在进行中,活动还将持续到2019年初,并且内容涵盖了自闭症、罕见病、听障人士以及更多的戏剧艺术融合项目中,点燃“戏剧融合”,在每个人心中埋下一颗公益的种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