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夕阳绽放 余晖暖人——记鄂尔多斯马兰花艺术团

编辑:csm351
2018-11-15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瞬间,但对马兰花人而言,却是一段奋进拼搏的难忘岁月。成立于1988年的鄂尔多斯马兰花艺术团,是鄂尔多斯市第一支有组织的老年人健身队伍,尽管其成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但凭着一腔对艺术的热爱之情,该艺术团的演出足迹遍布鄂尔多斯及众多省市,不仅提高了团内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为各地群众送去了丰盛的精神文化食粮。
  老有所为
  11月8日上午,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中心内歌声绕梁、热闹非凡,鄂尔多斯马兰花艺术团的成员们欢歌载舞庆贺建团30周年生日。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深情地表演着,展示出来的却是活力四射、风采翩翩,他们用歌声和舞蹈向他们的先行者致敬,向他们的过往致敬!他们用自己的热爱与热情展现了鄂尔多斯老人独特的魅力!
  据艺术团负责人李颖梅介绍,马兰花艺术团原名鄂尔多斯市老年体协健身舞队,由老队长唐玉兰创立,至今已有整整三十年的历史。艺术团成员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工作了大半辈子,大多数人都没有文艺基础,更不用说什么舞台经验。他们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刻苦练习。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寒冬炎暑,一群性格豁达的老年人成为一道风景线。他们每天坚持排练,从笨拙的模仿动作,到编排出完整的舞蹈;从起初的12个人,到后来的百余人;从开始的自娱自乐,到后来的登台演出。这支老年艺术团在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加深。
  最初他们出去表演的时候会听到质疑的声音:“这些老年人能表演吗?他们表演的节目会好看吗?”面对这些质疑,艺术团成员并不理会,只管化装、准备道具。待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大家会大吃一惊,“变化太大了。”随着演出的进行,老人们娴熟的步伐、轻柔的动作吸引了围观群众连声喝彩。2016年正式更名为马兰花艺术团。后来观众一致反映,虽是业余的队伍,但马兰花艺术团却表现出了专业水平。
  今年70岁的闫继玲是艺术团里的“老人”了,从艺术团成立之初她就加入进来了。她算是团里的艺术指导,主要负责舞蹈的编创、辅导、排练,虽已跨入古稀之年,但说起话来依然层次清晰、反应敏捷。她告诉记者:“上学时候就有些文艺特长,后来又参加过一些表演、戏剧文学创作方面的学习,进了团里就扮演起了老师的角色。一开始我们只有舞蹈项目,面对的‘学生’都没什么文艺基础,只能因材施教,反复练习。”闫继玲一边教学,一边摸索学习,从老年人的自身特点出发,结合内蒙古舞蹈元素、体育元素和健身元素,编创演出了一批既有锻炼健身功能、又有较强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的作品,如花扇舞《秧歌情》、民族健身操舞《草原情韵》、舞蹈《马背上的蒙古人》等。随着大众欣赏能力和对演出要求的不断提高,艺术团活动内容及形式不断创新,由最初的舞蹈发展到现在的独唱、大合唱、歌伴舞等。
  多年来,马兰花艺术团参加过不少比赛,也揽获了不少奖项。闫继玲骄傲地向记者展示了艺术团近年来获得的一些奖杯和荣誉证书,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如鄂尔多斯民族健身操舞《草原情韵》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项目创新展示大会”获大会设立的最佳展示奖、创新奖、最佳音乐编辑奖和组织奖等全部奖项;筷子舞《北纬39度》被市文广新局作为全市广场舞大赛的规定舞蹈在全市进行比赛并推广,参加了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开幕式现场热场表演,并在第六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巡演走进七彩云南比赛中,与该团的蒙古舞《马背上的蒙古人》双双获得最高奖项“钻石奖”。原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书记兼副团长、资深舞蹈教授、舞蹈教育家朱世忠评委对马兰花艺术团做了点评:这是一支训练有素、基本功扎实、精神状态饱满的队伍,编创和表演水平都很高。该团编创的民族健身操舞、筷子舞、安代舞等都在全市范围乃至自治区进行了推广并受到广泛好评。该团多次被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授予“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等各种荣誉称号。曾荣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第十届群星奖”金奖,填补了自治区此前该奖项的空白;曾连续五次在全国中老年人健身舞蹈大赛中夺魁,在全国创下“五连冠”的骄人成绩;曾多次在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各项赛事中获特别奖和一等奖。2006年出国演出后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专场演出,并受到国家领导人回良玉、顾秀莲、彭佩云等人的接见。……“这些奖项更能激发我们的信心和参与热情。”闫继玲说。
  除了参加省、市、区的比赛活动之外,他们还经常搞义务演出,将丰富的文化大餐送到敬老院、农村、社区等地,在艺术团成员享受文化的同时,也与其他人分享,丰富居民的文娱生活。“我们每年都会有不少演出,有去外地的,也会下乡演出。”闫继玲说。
  老有所乐
  该团坚持“健康自己、愉悦周围、带动示范、奉献社会”的理念,以领跑者的姿态,不遗余力地为鄂尔多斯老年人的健康事业、文体健身活动发挥着余热。队伍不断壮大,由最初的12名文艺爱好者发起组成的小团队,发展为拥有百余人的“大家庭”。这其中,既有年过古稀的老文艺爱好者,也有刚刚从单位退下来的新成员。通过他们的行为和实践引领老年人改变思维、改变观念,向老年人传递了一种新的健身理念、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了给大家奉献更多更好的节目,老人们日常排练,付出了很大的艰辛。常常是大汗淋漓,却依然乐此不疲。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50岁,年龄最大的80岁,在艺术中感受着文明的魅力,在音乐舞蹈中欢享着幸福的晚年。“除了周末,这些队员几乎天天来排练。”谈及马兰花艺术团这个“常客”,周围的“邻居”充满了敬佩之情。
  闫继玲表示:“我们演出不是为了名和利,只为了‘快乐’两字,能给别人带来欢乐就是我们的快乐。”正是这些丰富的活动,也让这个艺术团更加有活力,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现在,团员们经常在活动室训练或者到户外进行演出,共度晚年愉悦时光。
  “退休后在家待了一段时间,无所事事,感觉特别不适应,后来加入了艺术团,感觉又找到了组织,大家平时排练都跟工作一样很认真。”今年55岁的艺术团成员吴翠兰说,“在艺术团我们找到了精神寄托,大家相处起来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老师们分文不取,教大家唱歌、跳舞,尤其是桑洁、闫继玲夫妻俩,一个负责作曲,一个负责编创,堪称德艺双馨的两口子。”
  近年来,该团为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助力加油,编创的文体健身项目更加接地气,更加便于普及推广,使更多的中老年人受益。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地区形象,特别是在打造鄂尔多斯老年人文体健身活动品牌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老伴儿就在这个艺术团,我退休以后也就跟着过来了,大伙儿就跟一家人一样其乐融融,每天唱唱歌、排排舞、参加演出,再幸福的晚年也不过如此!”艺术团成员范培新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了,从退休后来到艺术团至今已有4个年头。
  除了演出和排练,马兰花艺术团偶尔还会组织成员出去旅游。“老年人一起出去多走走、多看看,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非常有利。”今年64岁的李颖梅说,老年人只有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交些朋友才能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舒心。
  身子骨硬朗了,生活也就更加开心快乐了。在群体活动中,老人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舞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脚步,沐浴着社会各界关怀支持的雨露春风,他们植根于鄂尔多斯家乡的沃土,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鼓与呼,如今的马兰花艺术团花开朵朵枝繁叶茂。他们将继续探索、研究、实践、创新,以更新的思路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武文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