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一名不懂五线谱的售票员 6年跑了59家医院演奏钢琴

编辑:csm351
2018-12-11来源:百家号

顾晓兵在江西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弹奏

  最近,刚从江西省萍乡市人民医院、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演出回来的顾晓兵,又开始在网上搜索招募钢琴志愿者的医院了。“截至目前,我已经在59家医院弹奏过钢琴。”顾晓兵说,这些医院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顾晓兵,今年46岁。他是舟山港海通客运有限公司一位普通的售票员,也是一名钢琴爱好者,同时还是个“网红”音乐义工。他的梦想是,到全国所有配有钢琴的医院,为患者和家属们演奏。
  不识乐谱 听曲辨音自学钢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定海顾家桥新村的顾晓兵家里,只见一台偌大的白色钢琴占去了三分之一的客厅。
  “我从小热爱音乐,口琴是我七八岁时最好的玩伴。”顾晓兵说,他上小学时接触到“脚踏风琴”,一首曲子被他摸索几遍竟能弹了。老师认为他有天赋,父母却怕影响学业,反对他“玩”音乐。
  1993年,顾晓兵20岁,考上了舟山师范专科学校(后并入浙江海洋大学)计算机专业。他发现,学校的钢琴总是锁着,不对学生开放,便恳请音乐老师让他摸摸钢琴。经不起他的执拗劲,老师请示校领导允许他自练钢琴。
  此后,顾晓兵一有空就坐在钢琴前自学,反复摸索练习。那时音乐教材不多,他也没钱报班学习,看不懂五线谱的他,在几个月近乎疯狂的听曲辨音钻研后,将十几首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曲目弹奏得惟肖惟妙。
  工作后,他攒钱买了一架钢琴,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它。如今,他仍然保持着基本每天弹奏钢琴的习惯,用他自己的话说“几天不碰就不自在”。
  “首演”成功 他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2012年8月,顾晓兵在网上偶然看到绍兴市中心医院正招募钢琴义工,他坐着大巴车兴冲冲赶去。这次弹奏,他发现原本脸色凝重的患者们,因为他的琴声停下脚步,甚至会发自内心地鼓掌,缠着他再来一曲。“患者们给了我表演的舞台,我的音乐让他们暂时缓解痛苦,这太让人高兴了。”顾晓兵说,首场演出的成功让他大受鼓舞,从此一有时间他就上网搜索招募钢琴义工的医院。
  就这样,顾晓兵的琴声越“飘”越远,在浙江、上海、北京、黑龙江、广西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59家医院奏响,他利用周末和年休假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每次演出顾晓兵不仅不收报酬,甚至还会独自承担交通费、住宿费,6年里支付了上几万元。
  风尘仆仆 志愿服务步履不停
  一身西装,戴着一副金属边框眼镜,十指在黑白琴键上灵活地“跃动”,表情专注且充满感情……这是顾晓兵每次在医院忘我弹奏时的情形,然而顺利演出的背后并非那么简单。
  2012年12月,顾晓兵为了成功申请南京鼓楼医院的钢琴义工,曾几经周折。原来,鼓楼医院这架全手工檀木九尺三角演奏钢琴,价值数百万元,音色、手感上佳。因此,该医院对钢琴义工的要求很高,其中一项就是需有钢琴十级证书。而自学成才的顾晓兵连五线谱都不认识,更没有考过等级。执着的他奔赴南京,希望院方先听他弹奏一曲,再决定是否让他做义工。最终,顾晓兵用琴艺征服了对方,获准演奏。
  近几年,顾晓兵偶尔还去车站、敬老院弹奏钢琴,为旅客、老人们带去愉悦享受。至于明年的计划,他将去湖南省株洲市中心医院、湖北省武汉市儿童医院等地演奏钢琴。“弹钢琴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顾晓兵表示,会将“医院巡演”一直继续下去,让更多的人们听到悦耳的琴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