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午茶”陪伴近20万人次“品茶赏乐”,让艺术殿堂成为市民的文化客厅

编辑:csm351
2019-01-08来源:百家号

  中午12点,上海音乐厅的南厅上下二层,坐满了近200位前来欣赏音乐的市民。优雅的小提琴声和钢琴声彼此呼应,不少观众闭上双眼,身体随音乐摇摆。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张薇聪携手小提琴家宋阳,合奏了勃拉姆斯《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以及中国作曲家桑桐的《夜景》,为人们的午间休闲时间,添上一抹惬意的华彩……
  这是1月7日,上海音乐厅“音乐午茶”活动中的现场一幕。作为沪上知名音乐普及品牌,七年来“音乐午茶”在音乐厅内举办1700余场,6000人次的艺术家曾在这里分享他们的音乐,近万余首曲目被演绎,陪伴申城17万人次的观众度过“品茶赏乐”的美好时光。


  自今年3月1日起,上海音乐厅将进行封闭式修缮工程,期间停止所有对外演出和经营活动。而“音乐午茶”从今年1月2日起至1月18日,将在南厅举办13场系列活动。艺术家在带来美妙音符的同时,也向市民分享他们与音乐厅的不解之缘。这之后,厅内的“音乐午茶”将与沪上乐迷暂别,并在未来以更好的面貌与观众再相见。
  上海的“城市音乐客厅”让文化获得感充盈于市民心间
  一座城市的艺术氛围究竟如何,往往于细微处见真章。在不少古典音乐发达的欧美城市,音乐厅内除有常规演出以外,也会举行沙龙性质的小型演出。比如英国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内,每天上午11点都有音符从中飘出,吸引人们自发前来欣赏。而在大洋的彼岸,上海音乐厅创立了“音乐午茶”,每个工作日的中午12时至13时,富丽堂皇的南厅都会上演一场小型音乐会。
  “剧场大厅在上演音乐会时,观众和表演者隔得相对远一些。而‘音乐午茶’创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让古典音乐能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上海音乐厅艺术教育部主任王左耘告诉记者,前来参与“音乐午茶”的观众,有不少是住在音乐厅附近的上班族,也有很多上了年纪的音乐爱好者,午间的这一个小时,使他们的心灵与音乐完成诗意对话。从过去需要打电话预约席位,到如今通过线上渠道预约门票,“音乐午茶”出票方式变了,不变的是一场10元的低廉价格。


  出于场地考虑,“音乐午茶”上演的节目以室内乐为主,此外也包括民乐、声乐等。爵士、世界音乐、民谣,甚至一些实验性较强的曲目,都曾出现在这里的舞台。这得益于上海音乐厅与国内外团体、各大艺术院校建立的“朋友圈”。诸如钢琴家宋思衡、小提琴家王之炅等本土音乐家,多年来曾不止一次地现身“音乐午茶”。


  为便于更多音乐厅外的市民也能与艺术近距离接触,音乐厅在2016年推出“‘音乐午茶’进楼宇”系列活动,把音乐导赏拓展到了商务楼宇的上班族和白领青年中。让人们感知城市与人的文化互动,“音乐午茶”成为沪上一流艺术场馆与普通市民互动的生动案例。
  表演者在与市民的互动中,感叹“上海有全国最棒的观众”
  “音乐午茶”不仅记录下悦耳动听的音乐,也见证了上海乐迷素质的不断提升。据工作人员回忆,多年前南厅演出进行时,有市民会吃东西,或在演奏过程中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而如今,观众们早已学会恪守剧场礼仪,当有个别人鼓掌时机不正确时,一些资深乐迷还会轻声送上善意的提醒。


  今天“音乐午茶”的表演者张薇聪和宋阳在演奏之余,和台下观众说起他们与音乐厅间的情感联结。出生于沪上音乐世家的钢琴家张薇聪记得,几十年前著名钢琴家傅聪第一次登台上海音乐厅时,观众席里出现了嘈杂的声音。“当时傅聪中止了演出,对着台下申饬了几句,气呼呼地径直走向后台。我们等了一刻钟左右,他才重新出现在了舞台上。”时过境迁,今天上海剧场内的观演环境早已变得愈发和谐,观众因不文明举动把演出者“逼”下舞台的窘境,几乎已不可能发生。


  “上海观众是全中国最好的观众。”曾在国内外舞台演出过的宋阳表示,上海乐迷从不在乐章间隙随意鼓掌,往往会在一曲奏毕时,用最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向演出者表达内心如火的热情。“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像‘音乐午茶’这样的小舞台,每天都有精彩纷呈的音乐在上海不断上演,提升着人们的审美能力。所以,上海观众的掌声里不仅有爱,也有对音乐的了解。”

图片: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作者:姜方
编辑:姜方
责任编辑:宣晶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