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参加交响音乐会,观众为何忍住不鼓掌?

编辑:csm351
2019-02-19来源:百家号

【原载《南宁广播电视报》2000年11月29

  作者:杨柳
  平时,观众或者是听众看演出、听演讲和报告遇有精彩之处,都要鼓掌喝彩,气氛十分热烈。然而,欣赏交响乐音乐会则另有讲究,尽管乐章之间有短暂的间隙和停顿,但此时不可鼓掌。11月19日晚,笔者去广西艺术学院观看了奥地利维也纳莫扎特爱乐团的三重奏演出,演奏间,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台上的三位演奏家只有苦笑,窘迫哪似乎在乞求。


  乐章演奏之间不鼓掌,其道理很简单。多乐章的作品,通常具有比较深刻的思想内容、强烈的戏剧性和绚丽的管弦乐色彩,各个乐章按照一定的关系排列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音乐思想。假若你在乐章之间鼓掌,不仅干扰了演奏家的乐思,而且整部作品贯穿的情绪也被打断了,演出者的情绪和其他听众的欣赏情绪也被打断了。由此可见,乐章演奏之间的间隙和停顿,听众是不能鼓掌的。当一部作品演奏完后,演奏家起身向听众鞠躬致谢时,听众才可以鼓掌。


  据《人民日报》报载:著名指挥大师马泽尔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时,曾在那张印制精美的节目单上,特地标注了“演奏交响乐曲时,乐章之间的停顿请不要鼓掌”的字样。这表明主办者对“游戏规则”的尊重,并努力优化欣赏环境。这也说明听众的热情是不能代替游戏规则的。


  诚然,听众在欣赏交响音乐会时,并不是所有的乐章演奏之间都不能鼓掌。大家无论是欣赏《奥地利新年音乐会》,还是收看《(约翰·施特劳斯之夜)文艺晚会》,当乐团演奏到约翰·施特劳斯的《拉德茨基进行曲》时,中外音乐指挥大师们都会无一例外地拿起手中的指挥棒,在指挥乐队的同时,又情不自禁地示意听众伴随音乐的节奏鼓掌。


  高低起伏的掌声(特殊的伴奏)和演奏家、指挥家以及听众高昂激动地情绪融为一体,成为一种境界,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应该说,这是一个规律。在欣赏交响音乐会时,听众要做到乐章演奏之间的间隙和停顿不鼓掌或者是按照音乐指挥大师的示意有规律地鼓掌,不仅要懂得一点基本常识,而且还要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会场秩序,做到不来回走动,不交头接耳,不大声喧哗,不打不接听手机,不让BP机有响声。


  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要迟到,不要提前退场(交响音乐会演出的时间通常没有其它形式的文艺晚会的时间长),若要提前退场,起身时不要让椅子发出响声。等等。我想,这些都是一个人素质高低的标志之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