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济南八旬高级工程师会用“锯”拉琴 希望能有音乐老师传承

编辑:csm351
2019-03-14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邱汉泉拉响锯琴 记者王汗冰 摄

  锯,在大多数人眼中只是一种切割工具。然而,它在81岁的邱汉泉老人手中却能演绎出整曲的美妙音乐,也因此被称为“锯琴”。老人接触锯琴已近70年,还曾被多次邀请到国内外演奏。一把铁锯又如何能拉出天籁之音?近日,记者走进老人在领秀城的家中,采访中发现,这位古稀老人是锯琴演奏家,还是我国蠕墨铸铁事业发展的奠基者、钢铁方面的高级工程师,集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于一身。
  半米长铁锯上响起山东民歌
  音响里传出音乐旋律,老人端坐在一把椅子上,将一把半米长的铁锯手柄把夹持在腿间,不断抖动,右手持马尾弓,上下拉锯背,左手捏着锯片上端,控制锯片形态。每每拉动一个音符,都会与音响中的旋律合拍,发出时而欢快、时而悠长的一首舒缓的山东民歌《谁不说俺家乡好》。
  老人演奏的锯琴看似与家用切割木头时用的普通钢锯无异,外形略显“粗犷”。它是一种无键无铉,也没有固定的位置及定调的特殊乐器。除了它,老人还有七八把锯,短的有三十多厘米,长的近一米,有的还带有锯齿,但没有开刃。
  能演奏出细腻婉转的音乐,甚至还能模仿虫鸣鸟叫——他介绍,锯琴依靠拉动马尾弓产生较为丰富的声音起伏,演奏者腿部还需抖动以带来特殊的颤音。老人说,演奏者需要对音准理解力强,把握住旋律,用好弓法,“锯片有宽有窄,宽的地方声音低沉,窄的地方音调高。”
  锯琴演奏家还是钢铁工程师
  网上搜索发现,九年前,邱汉泉老人还曾在美国华盛顿表演。上台后他先用锯琴锯了一段木头,随后,用锯琴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而台下的观众也从一脸错愕变得无比兴奋,继而给邱汉泉送出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锯琴17世纪起源于意大利,后来逐渐流传到全世界。据老人回忆,他第一次接触锯琴是在中学时代,“当时我看到有同学能用一把钢锯就拉出美妙的音乐,感觉很吸引人。”此后,邱汉泉寻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把锯琴,并开始学习和模仿,几年后他也能演奏出一首首完整的乐曲了。
  邱汉泉是中国音乐家协会锯琴学会的常务理事。此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我国蠕墨铸铁事业发展的奠基者,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老人退休后,两种不同的身份集于一身,曾时常被邀请外出演奏。
  免费教学最希望有音乐老师传承
  “锯琴这种乐器知道的人很少,目前国内会拉锯琴的人也不多。整个山东省内也就仅有五人。”老人退休后居住在杭州和济南两地。“我最喜欢济南这个城市,在这里我也教授了全国各地的20多名学生学会拉锯琴。其中,最小的8岁,年纪最大的60多岁。”
  老人教授锯琴至今一直在免费教学。“锯琴取材不容易,演奏难度也高,初学者很容易拉断马尾,不过,如果他有一定的天赋会很快掌握技巧。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学习将其传承下去。”老人说,他最希望能将锯琴教给学校音乐老师,“老师能把它教给千千万万的学生,这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会。”
  老人介绍,他还收藏了一把1887年美国专利锯,这算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一把锯琴,上面有一个特殊的标识也印证了年代久远,具有特殊的意义。“以前有多家公司愿出高价收购这把锯琴,但都被我拒绝了,以后我想把这把锯琴捐给相应的博物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