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你听过台湾合唱团演唱抗战歌曲《游击队歌》吗?

编辑:csm351
2019-04-09来源:百家号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这首《游击队歌》是最经典的抗战歌曲,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今天的这个版本来自1993年台湾崇廉合唱团在第29届文艺金像奖比赛演出中的珍贵录像。虽然演唱少了一些气势,但这首好听而有意义的歌曲得到传唱,也非常值得赞扬哦!


  《游击队歌》是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它是概括了一个历史时期的不朽名曲,由中国著名作曲家贺绿汀于1937年所作。


  贺绿汀是一位名扬中外的音乐大师
  他1926年入党
  1931年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
  1934年以《牧童短笛》获“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第一奖
  1937年创作著名歌曲《游击队歌》
  1949年,任北师大音乐系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为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一生谱写了3部大合唱,5首钢琴曲,200首歌曲,45首合唱曲。1998年获“上海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


  《游击队歌》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群众歌曲。其曲调轻快、流畅、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既给曲调以进行感,又表达了游击战士们巧妙、灵活地与敌人周旋,伺机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
  1937年,贺绿汀在吕梁山下的八路军总部,他看到抗日健儿在寒冬腊月仍脚蹬草鞋、身穿单衣,可是个个生龙活虎,接连打了胜仗。他从将士们的英勇气概和战争的氛围中获取了创作灵感,激动地坐在油灯下的土炕上,连词带曲一气呵成。


《游击队歌》手稿

  这首歌曲充分体现了战士英勇善战、机智灵活、充满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朱德元帅为这首歌的成功,特地表示热情的祝贺。从平型关战役打了胜仗到这里休整的杨得志,即将率部队重返抗日前线,他急切地邀请贺绿汀和演剧队到部队去,一个营、一个连地教唱这首歌。杨得志说:“唱会了这首歌,就出发。”部队出发那天,漫天雪花飘舞,战士高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贺绿汀一直把这首《游击队歌》看作是自己最有价值的创作之一。20世纪90年代初,这首《游击队歌》毫无争议地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