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先进典型】音乐融情 爱洒家园

编辑:csm351
2019-04-17来源:澧县政府门户网站
  在澧县少年宫音乐组办公室里,挂着一块“爱心使者”的金字牌匾,灿灿发光,熠熠生辉!这就是澧县民政局、澧县儿童福利中心、澧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澧县励志家园联合授予杨洋老师的荣誉称号,这块金字招牌渗透了杨洋老师对励志家园贫困孩子的一往深情和满腔心血,述说着杨老师为孩子们才艺成长爱心坚守,呕心沥血,志愿服务的故事。
  一、用音乐驱散贫困孩子心头阴霾
  杨洋老师是澧县少年宫的一名专职器乐教师。他毕业于山东民族音乐学院,他酷爱音乐,精通笛子、唢呐、笙、葫芦丝、巴乌、黑管、小号等10多种民族乐器,兼任长沙雅礼、明德名校乐队教师、总指挥。往来于长沙、澧县教学,工作十分繁忙。他十分有爱心,崇尚公益,乐于助人,早年收养了一个叫毛毛的孤儿,培养他学唢呐,现在毛毛在国外从事演艺工作。《特别关注》记者雨歌报道了杨洋老师抚育孤儿毛毛和培养他走上才艺之路的事迹。
  2009年,澧县创办了励志家园,集中供养全县的孤儿、特困生。杨洋老师来到励志家园,看到那些没爹没妈孩子们,激起了他的大爱之心,他想用音乐来唤起孩子们的自信,让贫困的孩子也享有富家子弟对艺术的憧憬与追求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美,让音乐的美净化孩子们的心灵,用音乐陶冶他们的情操,让孩子们在欢快的曲子、优美的旋律,动听得乐声中拭擦迷蒙的泪眼,忘却家中的不幸,抚去心灵的伤痛,从中找到快乐,找到欢欣,找到自信,找到生活的丰富多彩与艺术的绚烂。他找到励志家园的园长,主动要求义务辅导励志家园孩子的器乐,培养孩子们的才艺。
  2009年9月的一天,他带了很多的乐器来到励志家园,给孩子们演奏了多种乐器,刚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孩子简直听呆了,孩子们纷纷要求跟着杨老师学习乐器。杨老师满足了孩子们的要求,每周星期六、日都单独对励志家园的孩子进行辅导,先让孩子们学习葫芦丝、巴乌,打基础,然后让他们学习笛子、唢呐、笙等民族乐器,杨老师业务精通,专业水平很高,对孩子们辅导精心,孩子们进步很快,后来家园有更多的孩子们都要跟着杨老师学乐器,杨老师来之不拒,现在励志家园乐器队达到了38人,他们在乐声找到了快乐,找到了欢愉,身世的阴影在乐声中隐去,喜欣常伴随着乐声挂在脸上。
  二、用爱心扎实孩子们器乐基础
  励志家园的孩子来自山乡僻壤、平湖乡间,凄苦家庭,他们开始对乐器一点也不懂,跟着杨老师学乐器的最小的只有6岁,大的有15岁,年龄差异大,接受能力差异大,没任何基础,那是一块尘封的处女地,开辟有多难啊!杨老师分年龄阶段“分槽喂养”,每周星期六教低年级,星期日教高年级,先让每个孩子都学最基础的乐器葫芦丝,练指法,再根据孩子们的基础、天赋逐步升级,教笛子、唢呐、笙等乐器。先教孩子们识谱,节奏,再一句一句教吹法,对于那些6、7岁的孩子手把手地教,反复地教,真是苦口婆心,诲人不倦。陈梓仪开始学葫芦丝,指头僵硬、气流微弱,杨老师手把手教她按孔、聚气、气指协调,渐渐的,陈梓仪找到了一些法门,进步很快,杨老师发现她有很好的音乐灵气,后来又教她吹笙,充分挖掘她的天赋,每周给他“开小灶”,利用休息时间给她上小课,终于把她培养成为在省市少儿才艺大赛中摘金夺银的选手。
  励志家园孩子在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器乐学习进步很快,从2009年开始学习,到2010年就有了一些基础,杨老师成立了励志家园器乐队,器乐队开始只有10个人,每年逐步增加,到现在器乐队已达到38人,形成了一支庞大的器乐队。种类有葫芦丝、巴乌、笛子、唢呐、笙、萨克斯,还有鼓、锣、钹等打击乐。为了打造这支器乐队,杨老师不仅利用节假日对学生进行辅导,有时还在晚上来励志家园辅导、排练。6年多来,杨老师一直爱心坚守,义务奉献,励志家园孩子若按少年宫学生参加培训收费标准计算,应该付款15万元.可杨老师分文不取,用一颗金子般的心,无私奉献精神,高风亮节的品质,连同他的音乐造诣谱写了一曲大爱赞歌,塑造了一名校外教师,一个音乐人人生价值取向的丰满形象。
  三、用汗水浇灌累累硕果
  杨老师的精心辅导,爱心付出得到了回报,励志家园的孩子们学习刻苦,6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孩子们在县、市、省各类器乐大赛中纷纷摘金夺银。2011年,在澧县第七届少儿才艺电视大赛中,励志家园器乐队获集体一等奖。赵和平、赵铁军、肖颖、章林生、张鑫5人次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013年,励志家园器乐队又在澧县第八届少儿才艺电视大赛中获集体一等奖,赵铁军等6人次获一、二、三等奖。尤其是在2013年11月,澧县励志家园器乐队参加湖南省第四届少儿才艺大赛,演奏的《蛇舞马腾》获金奖。现在,励志家园器乐队正厉兵秣马,将在2015年11月14日参加澧县第九届少儿才艺电视大赛,11月22日参加湖南省第六届少儿才艺大赛,力争摘金夺银。
  励志家园学生陈梓仪于2014年5月在常德市“三独”少儿才艺大赛器乐比赛中获金奖,11月在湖南省第五届少儿才艺大赛中,吹笙演奏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获银奖。
  6年来,励志家园器乐队先后参加了大型表演、演出20多次。如2012年参加了常德市百团大赛表演,2013年参加了澧县春节联欢晚会、参加了澧县幼儿园、中小学艺术节优秀节目表演,2014年参加了澧县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新春音乐会”表演等。
  杨洋老师个人先后获“常德市蒲公英艺术大赛辅导金奖”、“常德市第二届少儿才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梦想中国全国艺术人才湖南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老师奖”、“湖南省少儿艺术才艺电视大赛总决赛最佳指导老师奖”、“第四届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总决赛最佳指导老师奖”、“梦想中国全国艺术人才教育成果展总决赛器乐指导老师名师奖”
  2015年2月,澧县民政局、澧县儿童福利中心、澧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澧县励志家园联合在励志家园召开师生会,授予了杨洋老师“爱心使者”的光荣称号,并颁发了奖牌。
  一个个大奖,是杨老师付出的回报,一个个殊誉,是对杨老师工作的肯定,在一道道斑斓的光环、一簇簇绚烂的鲜花中,杨洋老师——这名公益志愿者感悟到了大爱人生的价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